(圖/ 朱銘美術館一角。)


很多人問秀芷,生活像陀螺一樣的忙碌旋轉著,究竟有沒有留些時間給自己呢?

其實我也沒有讓自己一直處在忙碌中,在假日的時候我常跟家人出門遊玩,而家人也會在找景點的時候,將無障礙環境給考慮進去,因此如果有些景點或是餐廳沒有好的無障礙環境,家庭出遊就會另選地點。


(圖/朱銘美術館一角。我在此駐足許久...捨不得離開此美景。)

 

每回出遊,大多都是兩台車以上的人,甚至每年都會舉辦至少50人次的讀者聚會,我常在想,如果今天我是個餐廳業者或是遊樂園區的經營者,如果因為自己的店家沒有無障礙環境,因此錯過了這麼大的商機應該會很嘔吧!

無障礙環境不是少數人需要,那背後的商機可能是無限大的呢!

來談談我很喜歡的地方--朱銘美術館。
第一次去朱銘,是跟一個朋友的約會,當時是個豔陽高照的夏天,推著輪椅在園區裡逛著,並且享受太陽刺痛我肌膚的夏天午後,在那次的出遊讓我發現,這個美術館十分適合各年齡的旅客前往,不僅有電梯,並且在售票口旁及園區內都有乾淨寬敞的無障礙廁所。

(圖/朱銘美術館之音樂欣賞時間。)


事隔多年,再度到朱銘美術館,這次還帶了小蘋果跟小橘子前往,兩歲大的孩子跟我都很需要無障礙環境,因此朱銘美術館成了實非合適的景點!
一進門裡,在等待家人買票的時候,我到一旁的禮品室試聽音樂,朱銘老師在這園區中,不僅存放他的作品,也在園區中推薦了許多好音樂,在進門的一開始就讓耳朵享受了音符的美,兩個寶寶好奇的走過來,也在禮品室中一起欣賞古典音樂,形成了這樣可愛的畫面。


(圖/可以盡情在牆壁上畫畫不會被媽媽罵了!YA!)

 

園區中的步道沒有階梯的阻礙,但廣大的園區真的比較適合電動輪椅,自己推的話真的會氣喘吁吁的呢。
在兒童區,有一面很大的水泥牆,只要將桶子裡的刷子沾上水,就可以在這片水泥牆上盡情的作畫,這滿足了小孩想在牆上畫圖的慾望,平時壓抑的想法,在這塊地方得到釋放,我們一起開心的畫圖,三個人都捨不得離開這裡。

在這個假期,我在朱銘美術館看到許多推著輪椅前來遊玩的旅客,這個讓享受心靈愉悅的園區,除了交通上比較無法方便行動不便者前往,以及大門前的斜坡太陡外,一切都十分的便利。

(圖/ 淺水灣旁的餐廳。)


藝術,總給人視覺與心靈的愉悅感,無障礙的環境更因為暢行無阻而讓所有的人都可以順利享受這一切。

離開朱銘美術館,我們一行人飢腸轆轆,來到在淺水灣旁的一排餐廳,選擇了一家重型機車族喜愛的餐廳,因為輪椅無法靠近餐桌,因此姊夫將我抱到位置上,將我的輪椅敗在一旁陳列供人欣賞的粉紅重機旁,我笑著說:「我的輪椅還挺炫的,挺多人看了重型機車後也研究了我的輪椅。」


 

家人出遊是愉快的時光,盡量挑選無障礙環境的景點,即使無法完美,但只要店家或是陪伴者協助,依然可以擁有一個快樂的旅遊,只要心打開,就可以獲得美景。 
下回,秀芷再繼續推薦景點以及有無障礙設備的餐廳與飯店,希望大家在跨年連續假日與寒假可以愉快旅遊!如果你也有好的無障礙景點,也請告訴我唷,或許下回我們可以一起去,讓我們一起搜尋無障礙旅遊景點吧!

 
 PS.有位在朱銘美術館看到我的朋友也來留言了,下回見到可以上前打招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