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六月,你離開後的第三個月,為了趕在百日內結婚,你的三女兒出嫁了,婚禮簡單卻溫馨,在熱情的南台灣教堂裡,她像個公主一樣穿著白紗,牽他走進教堂的你的位置,由媽媽代替,原本是請二伯協助,但二伯說:「女兒應該會希望是由自己的父母親,將他的手交給將陪伴他一輩子的男人吧。」
接著隔年,大姊也嫁人了,連續的喜事讓你一直放心不下的媽媽沒時間因為你的離去而悲傷,婚禮上,大家都還是會談論起你,而我…刻意在設計婚禮流程的時候,放上一段你在我新書發表會時,介紹你孩子的演說片段,剪輯的像是你在跟大家致詞,請大家多多關照你的孩子們,大家看的非常感動,而在當時,我們都還不知道,在台下陪著我們忙進忙出的阿姨,生命正在倒數著。
 

四月,天氣還有點涼意,早晨的電話聲音總讓人情緒緊繃著,親愛的阿姨走了,一切措手不及讓大家都慌了手腳,籌備喪禮的時候,我們用著幫您籌備喪禮的方式,也很用心的為阿姨舉辦了一場溫馨的送別會,而在我手機裡,找到她離去前來家裡跟他所有姊妹一起唱歌的聲音,就像我曾拍下你最後的背影一樣,也拍下了阿姨最後的笑顏。  

你說:「人生海海,沒什麼事情需要太計較。」在阿姨也離去後,我真的很能深刻的體會這句話,你有遇見阿姨嗎?到了天上,是不是還可以相聚?

 

九月,大姊懷孕了,原本悲傷的氣氛又因為寶寶而止跌回升,我們每天都在期待姊姊漸漸攏起的肚子,卻在隔一個半月大妹也懷孕了,這是雙喜臨門吧?你曾說:「人生總不會一直都低潮,總會有好運的時候。」我想…這個家經歷了這麼多風雨,也該來點喜事了。那陣子,我每天在家裡最期盼的,就是摸摸她們的肚子,只要感受到寶寶在肚子裡的律動,就會開心一整天,有人說,小孩是家裡最好的歡樂調劑,或許是這樣吧,那段時間我的身體也調養的比較好了。
 
 一轉眼,你的兩個孫子已經要兩歲了,他們雖然沒見過你,但常聽我們提起你的過去,我想他們是聽的懂得,因為還不滿兩歲的他們,就已經會指著我牆上的那張全家福的你喊:「阿公」我發誓,真的沒有人告訴他們那是阿公,而我相信,在他們還沒出生前,應該就已經見過你了。




前天,台語演員文英過世了,他在發現肺癌短短的時間就這麼離開了,我記得你說過:「人就是求一個好走。」大家都很捨不得這樣一個好演員離開,但想起你說的話我卻很祝福她,因為他很幸福的、沒有太長的痛苦就離去了,這不也算是一種福報嗎?大半輩子都帶給人們歡笑的人,該有的福報。
最近,媽媽的身體不太好,我們都很自責沒有注意到媽媽的身體狀況,我更難過老是讓她煩心,爸…請你守護媽媽好嗎?我其實挺害怕。 
 

 

在你離開的一千六百多個日子裡,家裡發生了好多事情,時間依然往前走著,我們也依舊隨著前進,我只希望家人都可以平安健康,不要再有誰出問題,在今年的父親節,我想跟你報告這些年的事情,也想問問你,在天上是不是也認識了天神?請幫我拜託祂,請祂保佑媽媽及家人一切平安健康。

還有…父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