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想買秀芷身上這件衣服可以到自立生活協會。也請支持他們Asia try in taiwan的活動。)

您可知道真正的無障礙空間在哪裡?請將手放在左邊心上──真正的無障礙空間在每個人心裡,如果每個人都可以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那麼這世界有哪裡會出現阻礙呢?唯有人心無障礙,才能締造祥和的社會。

應該是從自己還沒生病前開始,常見到新聞中有許多弱勢團體在為自己爭福利,不論是生活上的輔具補助,或是無障礙空間的爭取,然而在一場病痛後,我癱瘓了雙腳,真正去體驗了需要無障礙空間的生活,才發現到這就像是公寓需要樓梯,走路需要穿鞋那樣自然的必要,而不是憐憫與福利心態下的產物。

    因此,我明瞭到這個很簡單的要求,卻是一段需要更多人齊心努力的路途,我相信有更多的身障朋友走出戶外,才能讓一般大眾瞭解到真正的需求,但是在這之前面臨的阻礙,必須要有堅強的意志以及無限的創意才能跨越。


(圖/ 日月潭風景區的無障礙廁所。)

    採訪的前幾天,我打電話給無障礙旅遊協會,這是在伊甸福利基金會下所設立的部門,為的是宣導無障礙旅遊的觀念,卻在初訪進行中,發現到翁玉鈴高專對無障礙旅遊的推廣,大多不在硬體設施上,而是在精神面。

    記得翁高專說過一句話:「只有去想去的地方,而不是適不適合去的地方。」一語道出許多身障者的無奈,想去遊玩的地方很多,卻總是擔心那些旅遊景點不適合前往而放棄,但其實只要有人願意從旁協助,如果有輔助用具,處處都是無障礙,非常平坦自在。

    曾經有過多次被航空公司拒載的經驗,拒載的理由非常多樣,常令人哭笑不得且十分無奈,甚至有回還令我大嘆:「熊貓團團、圓圓都可以搭飛機,為什麼坐在輪椅上要搭飛機那麼困難!」當然,還是有航空公司為了解決身障者搭機的問題,貼心準備了許多協助上飛機的輔具,從一個搭機訂位過程,就可以感受到社會人情冷暖。相信誰都不願意為了自在的生活空間與人發生不愉快的溝通過程,只要有人願意給予一些貼心的協助,身障者及任何需要協助的人們都可以愉快地出門,即使身體有了些缺陷,但至少心情要是愉悅。


(圖/還記得淡水榕堤水灣的聚會嗎?裡頭有貼心的斜坡設計,方便老人家以及娃娃車、輪椅行走。)

    也當然的,為了適應一些沒有無障礙空間的地方,身障者也練就了十八般武藝,或許也因為這些阻礙,激發了身障者的創造力。

無法解決的問題就必須靠自己排解,這是每位身障者都有的覺悟,因此在醫院中,職能治療課程教導我們如何在沒有無障礙環境中行動自如;在身障者的聚會中,最常交流的也是排解阻礙的創意生活輔具,我們會自行攜帶蓮蓬頭因應乾濕分離的旅館廁所,帶著可折疊的防水塑膠椅在行李箱內,只為了方便在飯店洗澡,而更多的時候,帶一個可以給予協助的朋友,即可解決所有問題。因此,只要有人願意伸出援手,快樂旅遊對身障者來說就不會只是個夢。


(圖/ 秀芷在澎湖的親戚--彥儒以及High咖士官長,在馬祖廟前上階梯時,一旁的觀光客熱情給予協助,但如果有了斜坡,有更多人可以輕鬆自由進出。)

  與其說我們在宣導無障礙旅遊,不如說我們是在宣導人心無障礙的理念,畢竟無障礙環境並不只有身障者需要,我們終究有老去的一天,身障者所努力去改變的環境,其實也是在為每一個人的未來做努力,我們還是會繼續努力,直到人心無障礙的社會出現。

請支持人心無障礙,請伸出您的手多為別人著想與付出,請讓您的心保持熱度,給予包容與協助。
我們終有一天會老去,都會有需要使用到電梯、斜坡、馬桶邊的扶手,這不是只有身障者的問題,而是每個人的事情,唯有人心無障礙,輔具才會不斷的有最貼心的發明,唯有人心無障礙,輔具才能發揮他最大的功能,唯有人心無障礙,這環境的無障礙才會自然的產生,而且不被忽略與破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