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母親陪伴我走過低潮,而我們陪伴她走過失去袖爸的傷痛。)
 
記得在一次的聚會當中,我與母親被安排在一桌不太熟識的人群裡,我注意到身旁一位親切的母親正用溫柔的口氣與兒子交談,另一位母親則是跟他的女兒靜靜坐在一旁看著男孩,男孩是一個小學生,穿著一身單車服,臉上帶著帥氣又自信的表情,一開始還看不出有什麼不對勁,但在聚會節目開始時,我漸漸的看出他的特別。


(圖/左為王祈、麗珍媽媽、點燈製作單位淑渟、王祈的同學...)

  聚會的節目開始,我見到小男孩心情開始興奮,拿著杯子高聲唱歌,小女孩也跟著唱和,這畫面多麼可愛,兩個母親開心的交談著,直到主持人邀請大家取用食物,這時的小男孩趕緊衝到最前頭用盤子裝了滿滿的水果,卻在回程不小心將食物掉在地上,並且將飲料從口裡吐到桌上,一旁的大家都看著小男孩也看著他的母親。
  主持人適時的用幽默化解聚會場合中的尷尬氣氛,而小男孩的母親依然面帶笑臉的坐在位置上,並沒有上前制止小男孩的行為,只是默默的擦拭滿桌的飲料。

  身旁的人開始議論紛紛,我也覺得奇怪,通常在這樣的狀況下,母親不是都會上前約束糾正孩子的行為。

我拿起今日參與聚餐的人物介紹,才知道這孩子患著罕見疾病「亞斯伯格症」,也就是類似自閉症的社交技巧障礙,但在語言及認知方面卻又比自閉症好些,這樣特殊的孩子,總是特別容易被誤解,以為只是一個被過渡溺愛,被寵壞了的孩子。


(圖/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麗珍媽媽志工團的分享。)

  經過交談後知道,這兩位母親是在學校中認識並且一起進行校園志工,女孩的媽媽教育自己的女兒要多跟男孩相處,去看他美好的地方,不給予同情,不去在乎其他人眼光,很自然的跟一般同學一樣的相處,所以在聚餐中,我也常見到兩個孩子打鬧,但也一起分享食物,一起歌唱。

  我與男孩的母親聊著,才知道在他溫柔的笑容下,是經過很多挫折試煉下產生的堅毅,也曾因為路人的一句諷刺,牽著孩子一路哭回家,母親也加入了話題討論起各自的孩子,我見到他們不時淚眼相對,只因為有太多的感觸與經歷都太相同了,家裡有著一個狀況特殊的孩子,母親要去面對的精神壓力與外界的眼光總是特別的多。

「要是我剛剛跑出去制止他,我的孩子一定會尖叫大吵,這場面肯定更尷尬,不如在一旁讓他自己處理,再看有沒有需要去善後的地方。」男孩的母親道出剛剛為什麼不去制止孩子的原因,而我卻深深的感動著,這位母親正默默忍受著外人的不諒解,只為給孩子自尊,也給這聚會可以繼續順利進行。

  想起我的母親以前總是被人認為沒有帶我去作更好的醫療,所以至今沒有恢復,母親也曾因此懷疑並愧疚,是不是因為她沒有照顧好我,所以讓我至今無法復原,母親最後選擇不再去鑽牛角尖,將精神花在全心協助我復健,從一個家庭主婦到今天連復健治療師都誇獎的治療陪伴者,也是經歷了許多的磨難才有能再度露出嘴旁兩個深深酒窩。

在我眼前,一位是我那堅持陪我走到底的母親,像個守護神,只要身邊就感到安全;一位是用著自己愛孩子的方式,忍下別人的不諒解,用志工工作宣導,讓大家去瞭解包容自己的孩子;而另一位是教導孩子用關愛去包容身邊不同狀況者的母親,聚會後,三位媽媽彼此擁抱著、鼓勵著,「為母則強」我在三位母親身上深深的感受到。



此文刊登於佛祖心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