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我與海泙)

在演講中,常有學生問我,如果有一天突然恢復了,第一件想要做得事情是什麼?
我常想,這樣戲劇化的狀況怎麼可能發生在現實生活中呢,奇蹟終究是經過長時間的努力後,才有可能出現在身上的,但卻也忍不住的去想像,如果這樣的事情真的發生了,我將會面對的是什麼樣的狀況?

我活過身體健康的生活,行動自如沒有太多行動上的挫折,然而在坐上輪以後,說沒有不同是騙人的,生活中多了些以前不會出現的挫折,加上原本就會有的生活挫折,在這樣的改變下,我的人生計畫也因此多了以前不會有的打算,心情上也調適到符合現在狀況的頻率,這都是為了能在這樣狀況下生存做的準備,然後努力去實踐跟調整。

我想,如果有天我突然恢復,起床盥洗的時間雖短了,相對的可以運用的時間就更多了;身體不痛了,感覺身體已經習慣的一個感受消失了,會有些不適應吧;可以奔跑了,那麼可以去的地方就更多,也不會被航空公司拒載了,就像是眼前那個劃分為兩個世界的階梯消失了,我又重新回到以往。

可以運用的時間增加,可以去的地方選擇變多了,不再需要去考慮行動方面的問題,但是...瞬間恢復後,我原本針對自己的狀況所計畫的那個未來呢?我原本已經調適好的心情呢?我所熟悉的這一切呢?似乎我必須要再面對一次大改變,然後重新去適應這一切。

我的一位朋友「海泙」,他正面臨著這樣的狀況,原本被醫生判定為馬凡氏症的這六年,我看著海泙在困境中不斷的往前進,當然也見她因為這症狀面對了許多的無奈,因為這病症也曾讓他遭遇到感情上的挫折,於是他調整了自己的心情,用著不期盼的心態去面對未來,習慣讓自己以平常心過生活,也或許如此,六年後DNA檢驗發現她並不是馬凡氏症時,儘管身旁的朋友為她激動著,海泙心情卻平靜如水。

在上週我採訪了海泙,跟她在錄音室中聊起了這一段過程,就像上天派了個任務給她一樣,讓他為馬凡氏病友架起網站相互支持,卻也沒望給她些挫折更加堅強,直到任務完成了,卸下重擔後回歸自由。但...是自由嗎?或許是更大的任務等著她。

在錄音室中我想起海泙這一路來的過程,激動著...因為我心疼,心疼這病症給她帶來的一切打擊;因為我開心,開心確定不是馬凡氏症,代表著海泙的眼睛有治癒的機會,那麼過去那些這病症帶來的考驗與挫折將被抽離。

開心之餘,唯一的遺憾...是這消息在海泙的母親過世一個月後才被證實,但我相信天上的母親已經知道了。

與海泙談過後,發現他也有著我那些假設性的問題,突然間病名被拿掉了,歸屬感消失了,心也空了一個缺,關於未來一切都得重新適應重新安排,但...至少這是個令人開心的事情,恢復健康是每個人都期望的事情,能夠適應過去那樣的生活,也相信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未來的一切吧。

「我現在要去榮總拿DNA報告了。」採訪結束,看著海泙微笑揮手離去,我給海泙一個最深的祝福,相信經歷了這一切的海泙,將以最佳的勇氣去面對未來的人生,我已經可以預見是個幸福的人生。

想聽聽這段專訪,請鎖定5月10日早上11點漢聲廣播電台減嘆SHOW TIME節目,「不一樣的馬凡氏人生」線上收聽

FM收聽頻率
北部地區 106.5     中部地區 104.5     嘉南地區 101.3
高屏地區 107.3     台東地區 105.3     玉里地區 107.3      花蓮地區 104.5   

 AM收聽頻率
台北684/1116     桃園693/936     台中1287     雲林1089 
台南693     高屏1251     花蓮1359/792     宜蘭1116     澎湖1269/846

延伸閱讀:海泙在專訪後寫下的心情。時間到了嗎?(上)   時間到了嗎?(下)

相關訊息:馬凡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