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在彰化老家庭院唱KTV,堂弟開玩笑的拿碗公要我當街頭藝人,小橘子在玩我辛苦走唱掙來的錢,然後就被拿走了...嗚...我是歹命天涯走唱女。)

終於有了點時間,在忙裡偷閒的記錄下過年時期,秀芷做了一件開心的事情,與大家分享。

過年的氣氛隨著年齡漸漸遞減,記得小時候父親都會帶著我們回到彰化老家,跟著堂哥堂姐們一起在三合院中烤肉放煙火,然而現在大家都有各自的工作與家庭,要能聚在一起還真是有他的難度呢!

過年前,我開始拿起電話聯絡堂哥堂姐們,除了問候之外,心裡有個存放已久的事情想要去執行。


(圖/ 在台北很難在自家庭院烤肉,彰化老家的三合院在我心中有著很深的情感。)

在父親過世後,回彰化老家過年也少了,而秀芷在今年決定邀請親戚們一起回到三合院裡,重溫兒時在三合院小孩烤肉大人聊天的趣味,也邀請大家帶著孩子一起回來體驗鄉下的濃濃過年氣息。原本擔心參加的人會很少,卻沒想到我的堂兄弟們都跟我有著同樣的想法,回到記憶中那熟悉的景象,一起讓三合院重新熱鬧起來,所以當我電話打過去後,每個人都是興致勃勃的與我討論著當天需要的器材。


(圖/雖說秀芷舉辦了烤肉會,但當天必須從台北開車南下,所有的烤肉用品還是得靠堂姐及嬸嬸們的幫忙,唉...真是不好意思,堂姐~愛你唷!)

當然這中間進行的有點小阻礙,大家都有各自的工作,開工的時間也不盡相同,叔叔在花卉博覽會工作,過年沒有休假,但初三可以有半天的時間,堂姐初五開工,而討論到最後,我必須要在初三舉辦這活動,並且在這時間緊迫的狀態下,在彰化訂到我們一家七口的住宿飯店,當然也要顧及到飯店是不是適合我居住,就這樣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在撥打電話,過年期間的住宿費真是高,在我用力的嘆了口氣之後,居然就出現了奇蹟,號稱彰化五星級飯店的「全台大飯店」雖然因為過年期間只能給予票面價,但至少也算是合理範圍,飯店中的環境也方便輪椅活動,廁所也進的去,非常的方便!


(圖/彰化外公家的汲水器,好復古喔!還可以使用的唷!)

初三的那一天,每個人都由不同的地方回到三合院裡,慢慢的,三合院裡回到了兒時的盛況,孩子們烤肉嬉戲,大人們一旁嗑瓜子聊天,瞬間有種時空交替的錯覺,心裡興奮的記錄下這一刻,並且在心裡下了決定,每年的過年一定要舉辦一次家族的聚會,讓不常見面的親戚們聯繫感情,也讓下一代的孩子感受家族的溫暖與向心力。


(圖/舅媽自己栽種的各種青菜菜,都是有機的唷!)

我們常說現代的人愈來愈是冷漠,就算親戚在路上遇見也或許不認得彼此,但只要從自己做起,就能讓下一代的孩子們,培養出對於家的歸屬感,對於這土地的熱情。二伯在活動結束後開始與大家討論,希望未來的每一年,無論是烤肉或是其他形式,大家都可以聚在一起聯絡感情,重點不在於吃什麼,而是維繫這份親情。


(圖/印象中,老家總是有很多甘蔗,也是在老家第一次嘗試直接用牙齒咬掉甘蔗皮的滋味,讚。)

我想說這次能成功的舉辦過年聚會,是因為彼此的心裡都有同樣的夢想,一個想要一直維繫這份親情的想法,因此...明年應該會擴大舉辦,讓更多的親戚朋友們一起來參與這聚會,就像以前阿公生日時在三合院中的盛況。


(圖/我最親愛的家人們。)

我在台北出生,我的父母親來自彰化溪洲,有一度我不知道該回答自己是彰化人還是台北人,但現在的我總會回答,我是出生在台北的彰化人,彰化是我的根,我的家。

終於將過年時最開心的事情紀錄下來,拖了這麼久...只因為繁忙的工作將時間分散了,有太多的事情要去完成,有太多的情緒要去處理,但...想起跟家人們一起聚在三合院的情景,心裡還是會有著滿滿的感動,感動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股動力,支撐著我繼續往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