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更要勇敢飛翔

                                                                                                                                  金沙國中 903 黃子馨

 
     她,十二年前來過金門,當時健步如飛的她,第一次來到金門,對於金門的一切都是好奇,那時候的她可以用雙腳感受到金門黃土的溫度;如今十二年後再次來到金門的她卻變了,這時的她已經不能用自己的雙腳站在金門的土地上,身體下也多的一座輪椅代步。這個經過許多波折後,又再次來到金門分享自己故事的人,就是輪椅天使──余秀芷小姐。

     這位不小心丟掉翅膀的天使,叫做余秀芷,她還有個可愛的暱稱叫「袖子」。在她雙腳還未癱瘓前,她說服自己的父親,讓她讀美術系,出社會後,即在東立出版社任職美編,病發前於父親開業的旅行社幫忙處理業務、帶團,有時在工作的空檔中,從事業餘模特兒工作。她說,或許是因為上帝給她一份神聖的任務,所以在西元1998年時,一場突如其來的怪病,害她自己的雙腳失去了知覺。
  從原本的腰酸背痛,後來變成劇烈疼痛,在醫院醒來時,自己的雙腳就已經沒有感覺了,一直到在病床上的自己從躺著慢慢爬起來坐著時,才是真正崩潰的時候,因為從腰部到腳就都沒知覺了,她還笑著跟我們說:「因為害怕,所以開始大哭大鬧,接著就怪母親把腳截肢了,我母親一氣之下便把被子掀開,然後跟我說妳的雙腳還在!」聽到這裡,我就覺得那時的她一定很傷心。她還說,她永遠記得有一位老教授帶著一群實習醫生來看她的怪病,那場面十分浩大,她自己都嚇到了,然後老教授開始看她的病歷表,和學生們用專業術語討論,接著就當著大家的面說:「這位病人到現在還沒查出病因,不過依照我多年的經驗,她是百分之八十不會好了!」聽到這句話時,她的心就已經跌到谷底了,還好當時有一位教授,常常鼓勵她、測試她的腳,她說:「那時候的我天天都在往上爬,尋找希望,當找到希望時,就會有人又從上面把她踹到谷底。」
這時,我覺得「百分之八十不會好了」這句話,對當時的她來說,一定像一根針一樣,深深的刺在她的心靈裡。

     後來她出院了,那個時候雖然世界沒有不一樣,但卻覺得自己不一樣了。她的父母為了她到處尋找民俗療法,因為這樣,一次的民俗療法還害她燙傷,休養了兩個月,傷口是好了,但心卻死了,於是她開始計畫自殺,她趁著夜深人靜開始找尋可以傷害自己的東西,可是她的家人早就有防範,到了最後,她找到了一把小學用的刀片,上面還生鏽了,說到這裡,她又開心的說:「那個時候我看到刀片時,還很開心的想:『太好了!破傷風死得更快!』」找到了刀片後,她突然想說:「我應該寫一封遺書,交代一些事情。」於是寫著寫著就突然覺得自己很自私,都只想到自己很痛苦,可是卻都沒有想到家人的用心,在寫遺書時,一一的想起以前家人的鼓勵,雖然這些鼓勵在以前沒什麼用,但在要自殺的這一刻,卻讓她想通了,讓她又有勇氣去嘗試活下去的滋味,後來發現自己有寫作的能力,就開始寫文章來抒發自己的心情,所以才一步一步的走上作家的路。
  當她說到這裡時,我就覺得那時想自殺的她很笨,不過還好她想通了,不然我們也不會有一場這麼棒的演講。後來她又告訴我們一個天大的好消息,就是癱瘓五年之後,她的腳又有了進步的跡象,可是當時醫生不太相信,想了許久之後,向護士說:「我知道了,一定是機器壞掉了,幫我換一台新的。」測試了兩次之後,醫生終於跟她說:「你有可能會復原!」她還說:「等我好了,我就要去爬新光三越的樓梯,爬上去再爬下來,然後大聲說:『我出運了!』。」後來她開始復健,她說那個時候,她的父母和她是復健鐵三角,可是兩年後三角卻缺了一角,因為她的父親死了,令她十分的傷心。



  當她說完時,我覺得她的一生真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後她還說了一些話來鼓勵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像向日葵一樣,要勇於面對困難,不要逃避!當相信自己時,全身上下就會充滿勇氣,有勇氣就不會害怕困難!」她還說,最怕失去自己的心,因為即使身體再好,然而心靈墮落了,一切也沒用了。她還跟我們保證,相信某一天一定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再站起來,一定還會再用自己的雙腳站在金門的土地上。我發現她真的是很樂觀進取呢!她的談吐一點也不像是個病人,因為她逆境堅定力,風雨生信心,有一股人定勝天的力量!

     當我聽完這一場的演講後,我的第一個想法就是還好我的雙手雙腳很健康,我還可以用雙腳走路,或許老天給她的神聖任務就是以輪椅天使的姿態,用一路走來的艱辛歷程,來激勵我們:「堅持,就會出現希望;逆風,更要勇敢飛翔!」也就是因為她的堅持,才使她擁有復原的機會,所以我想,正在逆境努力飛翔的她,一定也會擁有像藍天般一樣美好的未來!不僅如此,演講結束後,我一定會更加了解生命的價值,更加珍惜我的生命,並且也從她的故事中了解到「機會不是別人給你的,而應該是自己去創造的」;碰到困難時,除了要靠別人幫助之外,更應該靠自己去解決困難,而且碰到難題時,努力奮鬥,一定可以激發出生命中的無限可能。從她的努力和堅持來看,這位不小心丟掉翅膀的天使,一定可以很快地找回自己的翅膀,即使是逆風,也能快樂勇敢的飛翔!我深深地體悟到:好手好腳的我們,遇到逆風,難道就不能快樂勇敢的飛翔嗎?


以上心得,感謝 金城國中輔導處-- 蕙如老師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