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公共電視有話好說節目拍攝現場。)

長愈大愈不知道什麼是過節的氣氛,究竟是膩了還是因為忙碌到沒心思過節。

從澎湖結束演講,我比預計時間提早一天回台北,兩天的演講及探親行程(海軍的朋友說他們是我在澎湖的親人)回到台北的我只想好好在家休息,躺在舒服的床上一睡就是隔天的近午,平安夜能在自己的床上平安的睡一覺,是最幸福不過的了,一醒來就見到小橘子表演聖誕舞蹈,雖說休息,但天生勞碌命的我還是打開了電腦收信。

叮叮噹叮叮噹...一邊唱聖誕歌給小橘子跳舞一邊打開信箱,視窗裡出現了一封通告信件,是公共電視台邀訪,我往下看邀訪時間...呃!是今天晚上,而且是現場直播節目,看到這邀約信件的同時節目助理也打電話來了,敲好了晚上的通告時間,我的休假日再度被縮減一天。


(圖/上節目前跟主持人溝通閒聊。)

今日探討的主題為失業自殺潮,金融海嘯再加上裁員潮,接下來可能衍生出的社會問題,就是失業者精神層面憂鬱跟自殺,我想節目找我出席,一方面希望我將生命過程與大家分享,一方面也透過精神科醫師的分析,讓更多人免於憂鬱症之苦。

但不僅是失業者,沒被裁員的員工,其實一樣飽受內心折磨,不但一個人必須扛起其他人的工作,造成精神體力上的透支,更會在工作什麼時候會不見的不安心情中度過,我在想這一波的金融海嘯,誰也逃不過憂鬱不安的侵襲。

無論是失業或是像我一樣突然癱瘓,都是因為在原本順遂的生命過程中,出現了一個重大的挫折;原本計畫安排好的人生規劃,突然被強迫中斷了,因無法接受這改變,開始沈淪於灰色的心情中,只是唯一不同的,失業者只要身體健康,只要肯放下身段,依舊可以在一片低迷中找到出路,然而對於癱瘓的我來說,即使我再怎麼努力復健,卻是誰也不敢保證一定能完全恢復的。

然而在一段低潮後,我靠著家人的力量走了出來,也在不被看好的狀況之下,恢復了部分的身體功能,接著開始利用我身體僅剩的其他功能,去創造出屬於我的奇蹟,我一樣可以工作,一樣可以賺錢養活自己,甚至在一片低迷的景氣中,還得到了一份新工作,漢聲廣播主持人。


(圖/所有來賓。)

我沒有高學歷也沒有背景,擁有的就是愛的支持,就因為這鼓勵量,讓我很盡力的做好每一件事情,也很珍惜認識的每個朋友,更把握每個機會,不看眼前的利益,我看中的卻是怎麼抓緊機會去發揮自我,因為我很清楚的知道,做好眼前的工作,機會就能再創造出下一個機會,不短視,看遠一點,能夠撐下去的人,就是最後的贏家。

記得以前袖爸常用一句話來告訴我們:「你看那些成功的人,其實不是他多有學識,而是他們很懂得去找尋自己的生存方式,能屈能伸是他們的特點。」

只懂得一種生存方式,的確是很冒險的,如果生活方式被迫改變了就很難去接受,內心開始抗拒又無力改變,從此也只能在無力感中憂鬱過生活,但這對於自己一點幫助都沒有,時間一樣在往前進,低迷的景氣中依舊有人過的好好的,那些懂得改變心態,順應環境改變生存方式的人,就能在這低迷中化危機為轉機。


(圖/ 結束拍攝後一起吃飯,感謝陳信聰先生的招待,我第一次吃聖誕大餐。)

聖誕節的氣氛隨著景氣也減少了些,主持人陳信聰先生在下節目後請我們吃飯聊天,製作人身份的他也給予我主持廣播的一些建議,今天獲得了好多的收穫,甚至陳信聰先生說我比較適合幕前的工作,或許以後有合作節目的機會,聽了陳製作這句話十分開心,或許未必真有合作機會,但這對於我來說也是個肯定,讓我感覺離夢想不遠了。
閒談中,陳製作問:「其實你收入也跟一班上班族的薪水差不多,沒生病前搞不好也沒現在這麼好。」
但我卻寧可是生病前那樣,或許賺的錢比較少,但賺來的錢是為了讓生活過的好,而不是像現在一樣,賺來的錢是拿到醫院中,是用來討皮痛,治療我的身體用的,那種花錢的心情,是截然不同的呢!

外頭的冷風的確有聖誕的氣息,我們互道聖誕快樂,雖然這聖誕在工作中度過,但在這一片裁員聲浪中,能有工作是幸福的事情。


(圖/與公共電視攝影及工作伙伴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