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新光醫院演講後與大家互動。)

  演講的最後,新光醫院的同人們熱情的上來跟我寒暄,督導拉著我的手含淚感謝我的分享,或許你們不曾知道,我更加感激你們。

  接到新光醫院的演講消息,是在演講前幾個月妹妹回家時口頭告知我,當時行程已接近滿檔,也不確定院方確定日期後,是不是可以配合出席演講,在這時內心確有種逃避的心態。
  自從父親在新光醫院過世後,就不再踏進新光醫院了,怕觸景傷情的心情,讓我有三年不曾去妹妹工作的地方,而這回,卻在滿檔的行程中,還可以接下這場分享會,相信也是父親冥冥中提醒著我,要勇敢面對。

  這一天,紀錄片的導演加上助理的陪同,我在醫院門口下車,本能性的將眼神轉移至一旁的急診處。
  我記得那天晚上,從急診處送父親出來,父親的手是冰冷的,空氣及這空間的一切都是冰冷的,我看著父親上了車,然後母親在身後傳來悲戚的哭喊,也不知道是因為天冷還是心冷,我不斷的發抖著,眼睛無助的望向天空,發現一輪皎潔純淨的明月,就像安撫我悲傷的一股力量,讓我在那天晚上先擺下了悲傷,沈穩的安排接下來的事情。

  「余小姐嗎?」玥翎將我從回憶中給喚回了。
  隨著玥翎進入會場,沿路的環境都是不陌生,卻是我有點抗拒再去碰觸的,但今天出門前,我告訴自己要勇敢面對,並且用心分享。

  妹妹出席了這場演講,這應該是他第一次坐下來聽我演講,那段他其實最清楚的過往,卻還是在看完演講前影片後鼻酸了,我想他也跟我一樣,總是在習以為常的日子後,見到影片或是照片記錄,才發現那其實是段很難熬,卻必須經歷的過程,而在專注前進的當下,根本沒時間去感覺苦。



  看著台下穿著白袍的醫生以及護士們,我對大家慢慢訴說著這一路走來的一切,以一個病人的角色,讓大家更明白為什麼病人總是脾氣很壞,為什麼有的人會一輩子走不出傷痛來,這些關於對自己喪失生活能力的無助,以及對未來的徬徨,都是病人複雜情緒的來由,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病人都跟我一樣,但我卻是這樣走過來的。

  努力活著,是在經歷過一番掙扎與自省後才產生的決心,然而決心卻要在更多挫折的磨練下,靠著堅持才得以保持延續最初的決心,堅強與勇敢是在挫折中所鍛鍊出的內在力量,而我臉上的笑臉是走出低潮後的樣貌。

  演講結束,看著大家離開講堂,不知當時在加護病房裡的醫生是不是也來參加了,我好想感謝他,當年讓我留在加護病房裡,深怕打擾我與父親最後相聚的時間,只在門外靜靜的看著,我也想感謝當時協助我們的所有醫護人員,有你們真好。

出了新光醫院大門,微風吹拂臉龐,我與導演及助理緩緩走向回家的方向,我不再看向急診處,眼前那輪皎潔的明月正在對我微笑著,恭喜我又跨出心裡的那一步,沒有過不去的難關,沒有揮不散的陰影,只要心堅定,朝著光亮的方向走,所有的悲傷都幻化為一股強大的生活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