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片拍攝,背景音樂創作/秀芷)

擦肩而過的風景,你是否曾用心品嚐,在你身邊的幸福,是否因繁忙,不知覺冷落在一旁,耳邊的旋律,那麼樣的熟悉卻不知為何悸動,如果你不曾擁有感動,那你確定還呼吸著嗎?

1794986021.jpg  

第五天  函館 /夢幻星形~五稜廓 公園/金森洋物館 /北斗列車~函館 車站--大沼車站/大小沼國立國家公園 (日本新三景之一)/女子修道院 /函館 空港 /台北

湯之川飯店的一樓,不但有如地下街般熱鬧的商圈,還有可以歡唱喀拉OK的地方,在入住的當晚,推著輪椅好奇的亂逛,還見到日本的員工旅遊團體,在裡頭狂歡,日本人真的會把領帶綁在頭上耶,很想拍下來,但怕被扁,所以只好假裝自己是路人(本來就是路人)偷偷的在一旁觀看,飯店商圈的旁邊,有著日式景觀花園,晚上有燈光點綴,白天更是美的令人讚嘆。

1794986025.jpg  
(圖/穿和服的女生看起來好有氣質唷。)

這是在日本的最後一天,最後一家飯店,一早起來就十分忙碌的,將未完成的明信片,在櫃臺旁的桌子上,努力的寫出旅遊心情,然後交給弟弟幫我拿貴櫃臺人員後,又趕緊跑去跟這片日式景觀拍照留念,同是來日本的台灣遊客,好奇的問我怎會坐在輪椅上,時間太緊迫,我還想跟一旁穿和服的服務人員拍照,於是回了一句:「我生病了。」遊客不放棄的繼續追問:「阿!生病還出國玩喔?」看來,大家誤會了,以為我只是暫時坐在輪椅上的病人:「我是因為生病所以癱瘓的,已經十年了。」旅客睜大了眼睛打量我:「我覺得你很面熟耶。」我:「是嗎?應該沒有吧,我要上車囉,掰掰!」
搶在上車前的時間,我請小楊幫我跟服務人員溝通,我想跟他們合照,穿上和服的女人真是美麗耶,曾看過和服的穿法,步驟十分繁瑣,一層又一層的將身體包裹,不知道我是不是有機會可以穿上和服。

1794986026.jpg  
(圖 /與同團徐秀枝小姐合影。)

上車前,我跟同團的徐秀枝合影,在這五天的行程中,每次小楊點名,我都會錯亂,因為我的名字跟他實在太相似啦!

上了車,我們前往昆布館,正納悶著昆布館到底有什麼好看,一個180度躺式電影院在我眼前,就像去天文館一樣,躺著看影片已經不是第一次,但還是感到新鮮,只是畫面變化得很快,我開始頭昏腦脹,早餐的生菜沙拉在肚子裡翻攪著,乾脆閉上眼睛,保住肚子裡的早餐。

1794986028.jpg  
(圖/昆布館裡的玻璃藝術品,好美。)

原來昆布,不僅可以食用,還可以利用昆布的纖維,製作音響揚聲器,還可以做婚紗跟衣服,我們在外頭的昆布販賣區,試吃各種不同處理方式的昆布食物,也許因為進入最後一天,大家開始交換名片,一起拍照留念,這時同團的旅客才說出,曾經在電視上見過我的報導,只是覺得媒體上出現的人,感覺有距離感,所以不太好意思跟我說話,實在是大家想太多了,我挺開心能跟大家一同旅遊,也想跟大家聊天拍照呢。

1794986035.jpg  
(圖/蜈蚣腳踏車。)

大沼國家公園,有別具特色的蜈蚣車,這是大型的協力車,一個接一個的坐上協力車,靠著大家的腳力,同心協力的往前進,而在最前頭的老闆是日本人,曬的黝黑咧嘴直喊著:「台灣加油!大家加油!」然後帶著大家往大沼公園裡騎去,我無法踩腳踏車,弟弟也懶的踩腳踏車,於是我們這一家子一起緩緩的走進公園,陽光很暖,確有著微涼的風迎面而來。

1794986031.jpg  
(圖/玉米達人,如果有發現好吃的白色玉米,請通報我。)

一旁的玉米攤,吸引了玉米愛好者袖媽的注意,袖媽最喜歡吃白色的玉米,糯米玉米是他的最愛,每次在路上只要看見玉米,袖媽如果沒買到,也會嘟噥著說將來老了要回彰化種玉米去,弟弟笑袖媽是玉米達人,立志吃遍世界各地的玉米。

1794986036.jpg  
(圖/到北海道天天都在吃冰淇淋。)

而我們等著烤玉米的時間,也停下來買冰淇淋,袖弟完全擺脫了爆炸六段式冰淇淋的陰影,也點了哈密瓜冰品嚐,在陽光下吃著冰真是種享受,但此時我也像這陽光下的冰淇淋一樣,不斷的融化著,趕緊找了個樹蔭,讓自己停止融化。

1794986048.jpg  
(圖/遊艇)

團員們各自租了腳踏車在大沼公園裡遊玩,我們一家人走著晃著,來到了碼頭,見到遊湖船的時刻表,一趟需要30分鐘,距離集合時間剩下20分,於是我們只好放棄,一面往前走,大家心中確有著相同的遺憾,在這時我們見到了另一處碼頭,快速遊艇遊湖只需要15分鐘,難得來到這裡,如果不遊湖實在可惜了,我沒有太多時間猶豫上船不方便的問題,家人付了錢包下一台遊艇,我就這樣被姊夫抱進窄小的遊艇中。

1794986095.jpg   
(圖/遊艇裡。)

小橘子興奮的看著窗外,不僅是這小可愛,在遊艇上的我們,帶著興奮跟冒險的心情出發,遊艇發動,船長將遊艇慢慢往外開,直到大沼湖外,眼前的景色將我給震懾,這究竟是無邊際的海,還是一池湖水,第一次見到這麼大的湖,才聽見船艙中的中文解說器,說明這大沼湖中,總共有126個浮島,這時船長卻突然加速前進,瞬間大轉彎激起了水花,有如水上頭文字D,我們不禁的歡呼著,大笑著,一起度過這刺激又感動的15分鐘。

1794986052.jpg  

直到進入碼頭,快艇漸漸放慢速度,怕激起的波浪,會將一旁的小船給翻覆,我看著碼頭漸近,碼頭人員已經將我的輪椅放在船板上,看著碼頭上的輪椅,我突然有種奇妙的感受,就這麼短短的五天行程,像是一場美夢一樣,那些白日夢裡常常幻想的景象,在此時我也完成了許多個,將夢想變成已達成的目標。

1794986064.jpg  
(圖/北斗星號的車掌小姐,都好像空姐很美唷。)

搭乘北斗星號,這五天的行程,也即將結束,窗外的景色快速的閃過眼前,腦裡也快速閃過了這五天來的一切,許多曾經約定好的事情,經過了時間跟環境的考驗,大多的約定沒有被實現,但這目標,如果你夠想要,終究還是可倚靠著自己的力量達成,即使好像少了那麼一點什麼,但實現目標的感覺,依舊是很不錯的,今後,靠自己的雙手,帶著大家的祝福,我要去實現更多的夢,不再讓等待造就遺憾。

1794986061.jpg  
(圖/車來了,帶著我前往下一站,下一站是哪裡?會有什麼樣的風景?)

我終於踏出了環遊世界的第一步,用輪跡在北海道留下了記錄,不再是說在嘴裡,放在心裡的夢,夢想,終有實現的一天,只要你下定決心,為夢想義無反顧一次。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修道院,大家都疲累了,在修道院前稍做停留,拍下了合照,卻沒忘記傳說中修道院的特濃牛奶冰淇淋,我們一人一支冰淇淋,只想靜靜的欣賞這恬靜的修道院,門前的大天使,還有後方的教堂。

1794986067.jpg  
(圖/天使說,你可以勇敢的面對一切,就能獲得幸福。)

到函館機場,大家都在打包自己的戰利品,地勤人員讓我換上機場專用輪椅後,我的天使號暫時要離開我放置托運,我們沒有太多的購買,於是出發到免稅店去逛逛,這個在旅程中稱為「最後衝刺」,也就是把所剩下的日幣給花光。

每個人多少都有屬於自己的旅遊習慣,也些人在旅程中喜歡蒐集當地風格的藝術品,而過去的我喜歡蒐集當地的傳統音樂CD,有的人吃遍各地美食,而弟弟喜歡蒐集旅遊地區的T恤,在免稅店,弟弟對一整排的T恤舉棋不定,於是我幫他下了個決定。
「烏賊!」
「為什麼是烏賊,而不是旁邊的熱血?」弟弟問我。
「因為你是沒血沒眼淚的烏賊。」下完這結論,弟弟點點頭,就付帳去了。

1794986075.jpg  
(圖/日本機場輪椅。)

機場輪椅的設計十分便利,他可以用大輪子在機場中自由行動,但在登機時,兩側的大輪子可以拆掉,變成窄小的機艙輪椅,即可在飛機上自由行動,日本機場的升降梯小小的,除了機場輪椅,後面只能再站一個空姐,當我到了機艙,華航的空姐熱心的來幫忙我,但他們一直誤以為我是日本客人,令我一陣尷尬。

小楊特地幫我安排了靠窗位置,我請弟弟抱我到窗邊,空姐卻出面欲阻止。
「你坐在裡面如果要廁所怎麼辦?」
「我也沒辦法去機艙廁所阿。」華航的機艙中,並沒有機艙輪椅的設置,就算我想要在機艙中活動,也是沒辦法的。
「我們可以幫你阿!」空姐用天真的眼神看著我,我苦笑著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沒關係,我不用去廁所的,因為我有裝小腿尿袋。」天真的空姐終於放棄說服我做回靠走道位置,大多人以為我看起來是可以稍微走動的,但實際上,就算空姐攙扶著我,我也是無法站起來的,所以上機艙廁所...給我個機艙輪椅吧。

 
(圖/秀芷繪製於飛機上。)

坐在機艙中,窗外的雲朵不斷的改變姿態,像是戴著帽子的少女,忽然又成了壯觀的山水,偶見潺潺小溪,直到夕陽將白色世界染上淡淡的橘,我不禁想到了你,想到了自己,這就是你的世界嗎?即使純白也有由藍轉橘至紫黑的精彩,而我的世界呢,是你所熟悉的精彩,五顏六色,紛紛擾擾,在這樣的世界中,卻還是可以見到同你世界一樣的純潔,只要心抓定方向,無論身處在多複雜的顏色中,依然可以平安的全身而退,你總是這麼教導我,所以我盡量用著最平靜的心,去阻擋陰暗處射出的利箭,將一切轉換為動力,讓自己去發掘生命所能發揮的最大價值。

1794986072.jpg  
(圖/感謝上天,給我這麼好的家人。)

我依舊努力著,去感受身邊的風景,去感受一切的感動,去期盼著接下來上天會給我的所有驚喜,緊抓住此刻擁有的快樂,這才是活著的意義,經歷了北海道五天來,所有一切經歷給我的感受,讓我重新擁有微笑的勇氣,帶著充飽電的心,我再度重心出發。

1794986034.jpg  
(圖/與導遊小楊合照,想找他帶團,就去詢問大榮旅行社囉。)

【後記】
小楊給了我一個小海豚,我驚呼這真是夢想成真之旅,非常感謝小楊這幾天的照顧,他是個十分盡責的導遊,在車上講日本歷史,跟老師在上課一樣嚴格的不准打瞌睡,在餐廳卻又化身為服務生,跑來竄去的張羅大家用餐,導遊真的是非常辛苦的職業呢。

最後我想跟小楊自首,當你在遊覽車上問:「日本島,有哪兩個地方,原本不屬於日本?」
我承認我當下有股衝動,舉手回答你:「釣魚台不是日本的!」但深怕克死他鄉做罷,畢竟生命很可貴阿...。

1794985897-P1070839.jpg  

【感謝】
  感謝姊姊跟姊夫的邀請,也感謝姊夫這幾天抱上抱下協助我上下遊覽車。
  感謝看起來很遜的弟弟,在飯店房間裡協助我進出浴室,及高難度的塌塌米到輪椅上。(PS.你真的該運動了。)
  感謝大榮旅行社李副總幫我聯繫機場無障礙,即告之導遊多多協助。
  感謝我所有同團的團員們,你們給了我許多溫暖,給了我跟團的愉快回憶。
  感謝小楊,還有其他團的導遊們,不管在路上或是機場,無私的給予我協助。
  感謝我自己,鼓起了勇氣克服一切困難,留下這麼多美好的回憶,除去了一個遺憾。
  感謝曾經想帶我環遊世界的人,這回我靠自己勇敢跨出去了,我想我是可以的。

行程名稱:北海道紫色夢幻之境~北斗星+花田列車5日(帶/函)【和風旅情】
秀芷推薦旅行社:大榮旅行社
台北(02)2522-3219 台中(04)2315-9667 高雄(07)272-7690


PS.由於完美機車男李副總催稿,第五日為最終回,不再分上下段,若圖片跑太慢,請撥打以上電話申訴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