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找了很久,沒找到以前南投拍的照片!拿我最愛的馬祖來頂著吧!)

這是多年前在南投演講時的心情,當時的景象還在我腦裡,偶爾會跟南開技術學院的琴芳聯絡,上回去南投演講,見到很久不見的他,非常開心!

    陽光直落大地,讓樹葉的綠映上了原本單調的柏油路,落葉經微風的緩緩吹拂,在風裡上演著空中芭蕾,車子行駛在一片綠裡,颳起了一地的落葉,穿過了集集綠色隧道,刺眼的豔陽之後,將會有什麼樣的感動?

     早晨七點半,集集火車站前的攤販陸續的進入,原本電視新聞裡看到那殘破景象已修復,只有懷舊的『集集火車站』字樣,跟一片新意,才一晃眼時間,隨著觀光火車的進站,遊覽車的停靠,車站裡漸漸塞滿了人潮,集集的魅力依然,盛況依舊。

    隨同衛生局主辦單位到達第一站,『永昌國小』新校舍中有著難得一見完善的無障礙空間,一樓到二樓校長室,我搭著電梯輕鬆到達,陳校長親切的招呼我們,並和其他校長一樣,分享著自己在教育這條路上所發現的不足與期許,對於有著學歷迷思的現在社會,陳校長有著不同的見解,他認為太過於注重學歷問題,只會讓孩子的就業壓力不斷增加,學歷也取代了工作能力。

    陳校長心疼現在孩子們的學習環境,心疼這群愈來愈沒有童年記憶的孩子,但是卻不對未來失去信心。

     發覺很多學校的孩子們,或許是害羞,總在我開始演講的時候看到一個個嚴肅緊張的臉,然後在下半場時間,才會見到熟悉的笑臉,聽到開懷的笑聲,我喜歡在自己故事中穿插一些想傳達的想法,讓孩子在輕鬆的環境中學習與體驗。

    當我對著台下問道:「自殺還是無法解決事情的不是嗎?」台下傳來肯定又堅決的一句「對!」而當同學問我這樣坐在輪椅上,會不會被朋友排擠?我只反問大家一句「你們會排擠我嗎?」台下總是傳來響亮的回答:「不會!」

    我知道這一個個充滿熱情的靈魂,是不會排擠坐在輪椅上的我,相反的,我卻深深的相信,將來這群小朋友,在遇到跟我相同狀況的人,也會很樂意的前去幫助,不會有任何排擠或是歧視的心態出現,而這將距離我所期望的『心靈無障礙』又往前邁進了一步。

     出了校門口,空氣中早已充滿了豔陽的味道,被熱情團團包圍,雖然汗水沾濕衣襟,我卻依然甘之如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