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從彰化老家到南投,我們走田中的山路,一旁的景色,熟悉...)
這是一篇,是幾年前在921地震後,前往南投自殺防治中心,作南投巡迴演講前的心情,當時袖爸還在,他開著車子帶我在南投兩個月,當時的我們,幾乎每天都五點起床,袖爸沒管他身上的病痛,我也沒管自己的疲累,盡力而為。如今,熟悉的景色,熟悉的每個轉彎處的風景,一到南投就會想念起當時那兩個月,每天清晨奔波於南投的我們,回憶愈是美麗,心頭愈是酸處,但當時袖爸認為該盡力去撫平災難後的傷痛的心,現在依舊在我腦裡,不曾忘記。

照往常一樣,每到一個地方演講,一定先稍微瞭解當地單位的狀況,以及基本資料。
 

南投,是我下禮拜開始要常跑的地方,『自殺防治中心』是這次邀請的單位。
 

上網搜尋了關於南投自殺防治中心的資料,才發現自殺是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九位,於是衛生署建議成立國家級的自殺防治中心,而自殺防治中心的成立,是希望透過輔導與推廣,安撫更多受傷的心靈,重建除了南投以外,更多遊走在自殺邊緣的靈魂,希望以降低國人的自殺率。
 

921之後的南投,正不斷的發生連媒體或許都已不感興趣的自殺新聞,青少年的自殺率也慢慢的增加。

許多人都覺得自殺這樣的想法太懦弱,更有人拍胸脯說自己遇到困難絕不會這樣,但是誰又知道?關於無常,沒遇過的不知道那將會是多麼大的衝擊。

每個人的抗壓性不同,我們還是必須尊重對方的情緒,而不一定沒有負面情緒的人就絕對安全,或許只是壓抑,連自己都不清楚的壓抑。

 如地震般,平時的能量釋放,能減低大規模的地震發生,壓抑多年的情緒,在一觸即發的狀況下,才是真正的大災難,然而情緒的出口,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管道。


(圖/這樣的路景,或許你並不有特殊感覺,但這景色,卻是我最害怕去碰觸,也最想重遊的地點。)
 

想起自己在生病那段期間,心情也是極度的低落,滿腦子每天想的也只有那不會恢復的百分之八十,甚至失去了工作,也開始對自己失去了自信,彷彿時間就這麼凝固住了,動彈不得的我,即使掙扎到全身冒汗,筋疲力竭,也無法逃出這一個真空狀態的空間,像是陷在蜘蛛網裡的小蟲子,在經過一番掙脫失敗之後,開始出現疲憊、失落跟放棄的念頭。

然而一切在我開始寫文章跟畫圖開始,情緒在此找到了疏通的出口處,當自己專注的用文字及圖畫描繪心中的情緒,我就如同面對自己心裡的惡魔一樣,仔細的描寫惡魔的行徑,繪出她的模樣,然後在這過程中,也發現到惡魔的弱點,以及剷除她的辦法。

或許有人會認為我說的太容易,但是其實,他也就這麼的容易,只要你肯,事情就變得容易;你不肯,那麼困難只會如雪球般愈滾愈大,最後壓的自己喘不過氣。 

下禮拜就將在南投感受溫暖的空氣,秀芷在小時候,曾經跟父母到南投去遊玩,印象中的南投,是綠油油一片的山與草地,有著古色古香的集集火車站,以及好山好水的埔里,而這些景點,也是我將前往的地方,只是我要前往的,可不是美麗的景點觀光,而是當地的中小學。當然,這次去南投,希望也能看到印象中的景象,與開懷大笑的人們。

 在這美麗的地方,擁有著一群需要心靈慰藉的靈魂,我能帶給他們什麼樣的想法嗎?我不知道,也只能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