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站在袖子身後,我只露出一顆頭了,我們為了牆上的貝殼而停下拍照。

一直都很習慣隱身於幕後,幫袖子舉辦活動,陪袖子工作,紀錄袖子許多不同的面貌,扮演著低調助理的角色,往往拍了上百張的照片裡頭,卻未必存有我的影子。

但是,在紀錄片開拍之初,認識導演後,突然發現已無法低調的只在幕後拍照,甚至必需突破自已的心裡障礙來配合拍攝需求,那些有關於輪椅方面的知識,在認識袖子的五年來,不斷的累積與突破,但是對於被拍照與被拍攝,一直都存有莫大恐懼感,我只要見了鏡頭就一定躲,無法從容的說出自已的心情,更無法控制自已吱吱唔唔的言語,更糟一些,就是手腳都突然忘記該放那裡好,隨著背上泛起的陣陣寒意,我常常想馬上拔腿就跑!
(沒錯,典型沒自信的傢伙就是我這個模樣,總是覺得眼睛、鼻子的關係不自在,嘴角還出現小丸子式的抽蓄狀態,唉...)

導演花了不少時間與我溝通,希望我可以早點習慣被拍攝,因為常出現在袖子生活中的我,不被拍到是件幾乎不可能的事,在去年的袖子慶生會上,想逃跑卻被導演逮到做訪問,面對鏡頭的恐懼感著實讓我感到非常不自在,於是不知所云的結束了訪問。

回家認真的反省後,做了個豁出去的決定,想突破自已的恐懼,接受被拍攝的事實,說服著自已,是這麼確切的存在於袖子的生活之中,或許那些連袖子都不曉得的幕後工作,那些習慣成自然的舉動,有被紀錄的需要,那又何必再躲呢? (躲得了一時,躲不了永遠?!...)
做了決定後,有機會時就充當一下攝助,瞭解紀錄片的拍攝,跟那陌生的機器培養感情,希望在習慣之後,恐懼感也會隨時間漸漸消逝了。

看了導演寫的
『拍攝日誌-被攝者的"人心無障礙"』 這才知道自已原來曾經是個拍攝時的障礙阿!其實對於攝影機,只習慣於盯著袖子被拍攝,跟路上行人好奇看著袖子的眼光一樣,僅止於習慣而以,所以當面對鏡頭的時候,才會突然驚覺自已有心理障礙,這時才會覺得之前狂躲著鏡頭的自已還真是難搞呀!
(在此跟導演說歹勢啦~我會慢慢改進的!哈)

因為如此,我會很羨慕那些聽聞紀錄片拍攝就HIGH的直說要入鏡的朋友們,覺得大家真是有勇氣又有自信,真是厲害!小助理一定製造機會讓存在於袖子生活中的你(妳)們一起入鏡喔!當然,也是要有你(妳)們的加入,袖子的紀錄片才會因此更加的完整與豐富吶!







延伸閱讀:VITA--拍攝日誌-被攝者的"人心無障礙"













"小助理--被拍也是需要勇氣的,很明顯的,我正在培養勇氣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