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大家對於私下的我,感到好奇,或許是自己已經非常習慣,這一切都是我生活中的一部份,所以忽略了大家想知道的一些瑣碎事項,小助理在這時,就突然跳脫了我的生活,成為一個站在大家立場,用大家目光,分享我生活的一個重要角色。

有時候,從小助理的文章中,我也才發現,那些對我來說習以為常的生活細節,原來卻是大家感覺到好奇,想一探究竟的地方。請原諒我的太習慣,未能分享你們想知道的事情。

曾經有些朋友,他一直想探索身心障礙者的內心世界,甚至有人會將此當作課題,深入的去做探討。

我覺得很有趣,在大家一直對我強調,你跟大家沒什麼不同的同時,還有人想將我的心境做一個研究報告,所以我想,那個界線一直存在著,不曾消失過,從生活形態,從看事角度,確實有著些不同,只是界線需要去淡化,盡量淡化到若有似無的境界吧。



其實,就如同一件原本簡單的事情,突然間變的困難了,每個人遇到這樣的事情,心中總會出現沮喪跟無力感吧,這感受是相同的,只是事件不同。而關於心理層面,如果你今天是個很重視自己外貌的人,有天身上、臉上突然長滿了瘡痍、痘子,你開始彆扭,開始想盡辦法遮掩,但你愈是遮掩,愈是感覺所有的人都發現你的問題點,然後乾脆把自己關起來,並將所有可能透入光線的小細縫都補上,疑心病的感覺,自己身上的不同被陽光取笑著,嘲諷著。

其實,在這世界上,唯一能打敗自己的,只有自己的心。

你必須跟你的心做溝通,人本來就是群居動物,是互助而不孤立的,當你接受協助的時候,要讓自己也有付出的實力。而這世界本來就該擁有不同的人,不同的思想方向,才能豐富精彩,既然無法左右別人的思考方向,那麼自己的內心總是要抓定,給自己一點自信,給自己讚美,當發自於內心的自信笑容掛在臉上,那燦爛耀眼的光芒,讓所有的人看不見你身上的殘缺。



當然,回到最現實面,那界線永遠不可能消失,你們,我們,永遠會有如此的分法,卻不見得是種阻礙。因為自己的不同,所以讓自己的心更堅強;因為體會到別人與自己的不同,亦能讓自己的心更柔軟。就如同母親總能容忍孩子哭鬧的那種溫柔之心,也如人們包容寵物不時犯錯的慈悲,因為在如此包容下,你更覺得世界的美好。

因為包容與體諒,讓所謂的你們與我們,這中間的界線,變的若有似無的淡化了。

在這漫漫人生中,四季,黑夜與白晝,男人與女人,老年與少女,所有的界線分別,都變的如此虛無,因為每種狀態,都是人生中的一部份,每個時期,每個情緒,都是人生中的過程而已,誰都有機會去經歷,誰都會是別人所好奇,誰都有段生命故事,值得大家去聆聽。

然而對我而言,面前的這個界線,只要人心無障礙,只要實體的無障礙空間足夠,這界線將會徹底消失無
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