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09宜蘭中道中學--小助理的接洽記事

2007年8月,由於袖子曾因演講工作的忙碌,導致必需住院三個多月而無法下床行動,所以請小助理代為接手安排往後的演講行程。隱身在幕後,才真正的感受到袖子所說的"用生命在演講",不僅僅是表面上看來的行動不便,更深層的問題其實是脊髓損傷者常見的致命傷--感染。
舉例來說:飾演超人的克里斯多福‧李維在1995墜馬後癱瘓,因為感染而併發心臟衰竭,在2005年離世了。袖子在超人離去的那一年,對小助理道出了脊髓損傷者隱藏的危機,知道了這些相關內幕,在面對自已很珍惜的袖子,經過思量,我們決定調整演講的細節,靜待有緣人的出現。

2007年底,聽過袖子演講的雅琪老師熱情的邀請秀芷前往宜蘭中道中學與同學們做分享,老師說,無論需要花多少代價都希望能讓秀芷前往,所以調整過後的演講費用,老師一口答應了,老師說,就算是自已負擔,也希望能讓學生們能聽到袖子的演講。
卻在接洽袖子的交通問題時遇上了瓶頸,因為老師是邀請袖子前往課堂上與同學們分享,所以無法協助交通上的接送!
老師說,要與學校溝通後再與小助理繼續聯繫,經過一段時間,終於收到雅琪老師的回音,在經過雅琪老師的努力後,演講擴大成了全校性的演講,學校將會在下學期再與小助理聯繫,收到雅琪老師的信件,小助理感動的想著........
『中道的同學們好幸福阿!』。



2008年,新學期的開始,交棒接洽演講的鄭老師就與小助理聯繫,敲定了演講時間與相關的細節,卻在演講開始的前一週,鄭老師來電尋問袖子是否有別種交通方式,原本安排的老師接送臨時無法前往了,所以要想替代方案。
除了跟鄭老師討論包計程車讓袖子『台北-宜蘭』的往返,另一方面也暗自的想,再問問袖子是否有別的辦法可以前往,畢竟尋問到的計程車費用挺貴的。
鄭老師卻堅持的說,一切以袖子方便為主,如果申請不到交通經費,就算是自已支付也要讓袖子能到中道演講。聽到鄭老師的一席話,小助理又忍不住的想.......
『中道的同學們真的是太太太幸福啦!』

而小助理在回報聯繫進度時也與袖子談到鄭老師的力挺,也希望能盡量減少老師的負擔,於是袖子商請『北區特助-韋廷』的支援,特助二話不說的出任務,於是,交通的問題也迎刃而解了。

在與老師的閒談間得知,其實有些單位並不重視生命教育這一層面,甚至覺得不需要如此積極的著重於生命教育的區塊,但是老師跟羅東高中的主任的想法很相似,認為演講的成效才是他注重的,所以無論一開始的講費,或者昂貴的交通費,老師都是不加思索的答應。
小助理解釋道,袖子演講的影響其實是深遠的,許多同學因為聽了演講放下了輕生的念頭,甚至學會了轉念與自我鼓勵,但是也顧及到袖子前往演講的路途中所秏費的體力,才會有講費的需求,希望能藉由這樣的循環,才可以讓袖子的演講可以持續下去,老師直說可以理解,也覺得這樣是OK的,鄭老師也表達就是因為如此,才積極的要促成這場演講,無論如何都要邀請袖子!
另外提及羅東高中的主任會在當天也出現,會不會拍攝影像還不確定,也有尋問是否可以要演講前播放的影片,可以分享給學生們看。

跟二位老師接觸是很感動的,因為處理了不少演講CASE,卻是第一次遇到老師這麼堅持也這麼肯定袖子演講所帶來的成果,突破了經費限制的問題,而也真的是為學生著想在努力。



*幕後花絮...*

在遇到交通問題時,袖子一度想要搭火車前往中道演講,其實這是個冒險,袖子必需先從家裡搭計程車去火車站,在火車站也不像一般人可以隨意上、下任何一節車廂,而是要百轉千迴的到達指定的車廂,將輪椅停在指定的座位,而列車必需為了輪椅的上、下車而延誤發車時間,即使抵達宜蘭火車站,依然需要再搭計程車前往學校。

這一段路程,勢必要花上不少精神與體力,也增加了袖子可能會受傷的機率,只要不小心有傷口的產生,就有可能遇到文章中提到的感染問題,所以,小助理說服著袖子,雅琪老師與鄭老師的心意可以心領,但袖子能付予的,就是一場大家都認為值得傾聽的演講,讓同學感受到生命的珍貴與價值所在,讓老師有"這麼積極邀請是值得的心情",這就是袖子的功課了。




在袖子結束中道中學的演講後,小助理關心著演講的狀況,袖子馬上開心的分享著演講時發生的點滴,聽著聽著,小助理才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呼......演講,是成功的囉!
(當然!在留言板看見同學們感性的留言,也確定了這是一場成功的演講)

中道中學的同學們,小助理依然羨慕著你(妳)們的幸福,也決定將這篇工作記事整理出來,讓大家知道,一場感動人心的演講,在幕後卻有著盡心盡力為大家著想的老師喔!



PS.以上照片,出自中道中學部落格,歡迎大家前往,內有秀芷演講紀錄。

*****************************************************************************************

以下為中道雅琪老師的回覆:

先留了言, 才看文章; 看了文章才發現, 原來我是主角之一
ㄟ(臉紅~)小助理好像把我們說得太偉大了!

現在的學生, 因為學校課業佔了他們大部分的時間, 多數也
都只是過著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的生活, 但也因此他們變得
比較不懂得惜福, 甚至只要在生活中遇到一些小挫折, 抗壓
性很低、反抗心倒是很強! 常常會自我覺得...每天要讀書考
試很可憐, 一考不好就自我放棄, 更多的惡性循環就出現了~

我很害怕我的學生們只覺得自己很可憐, 可是卻體會不到世
界上比他們生活得辛苦但努力、勇敢的大有人在! 而初次聽
到袖子的演講後讓我知道, 若能讓我的學生聽到袖子的故
事, 必定對他們有深遠且重大的影響! 既然如此, 演講費、
車馬費跟眾多學生(呵 其實我班上學生不到30個啦!)的人生
能轉變比較起來, 只能算是小case吧(佛曰~救人一命, 勝造
七級浮屠啊)!

之後經由學校的成全, 演變成全校性的演講卻是我始料未及
的~但卻是中道有史以來最成功、最震撼人心的一場演講! 感
謝小助理的協助, 感謝袖子的前來!

中道永遠張開雙臂迎接妳們的到來~
Shirley ^^




"小助理-昨天剌激袖子一定寫不完功課,沒想到遲繳功課的卻是小助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