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很久以前,到海邊去放風箏,風箏隨風飄,我在這一邊緊握著繩。)

    在人生中面臨無常的考驗,你只有做選擇,選擇放棄或是堅持下去,然後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

    當年我23歲,青春才正開始準備好好運用,白天在父親旅行社處理業務,假日則去從事業餘模特兒工作,生活過的忙碌精彩,沒有所謂的煩惱憂愁,大力的享用青春。就在夢想才剛開始出現光芒的時候,突然一場醫生束手無策的莫名病痛,讓我癱瘓了雙腳,一切的美好似乎都靜止在這,取而代之的,只剩無止盡的苦楚與折磨。

    剛發現自己下半身無法動彈的時候,我經歷一段行屍走肉的生活,在那一年半的日子裡,因為生活上無法自理,因為生活的沒有目標,我不知道這種處處要人幫助的生活怎麼過下去,於是自我放棄,墮落思想。

我一直認為,從此以後我的生活,就只有這14吋的輪椅空間,而100公分的世界,更是讓我難以適應,於是我逃避,逃避這段惡夢般的生活,但殘酷的事實終究是無法掩蓋;我也在人前試圖遮掩坐輪椅的事實,卻是讓自己看來更狼狽可笑,於是我選擇放棄,放棄這世界,也放棄活下去。那段不堪回首的日子,我幾乎每天想著如何逃脫這世界,拿著以前的自己,與現在的自己不斷比評,不斷的活在過去,哀悼自己所失去的一切,然後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心,最後差點親手摧毀掉自己的生命,我連遺書都寫好了,就在緊要關頭,想起了家人們的臉。


(圖/ 海面是寧靜的,讓船隻安心依靠著。)

 親情像一陣微風,緩緩吹出我這即將跌入谷底的落葉,讓我回到藍天大地懷抱,重生。

媽媽一句承諾:「我會陪著你,到你好起來為止。」還有家人的不放棄,讓我從極端悲觀的情緒中走了出來,親情讓我意識到,我的情緒左右著家庭的氣氛,而我的存在讓家人感到安心,無論今天的我是什麼樣的狀況,家人都不會因此放棄我,只要我開心的呼吸著、生活著,他們也就安心了。於是我決心為自己也為家人努力,開始學習照料自己所有生活起居,也開始尋找工作的機會,更加積極的復健,也在努力過程中找到了自己的路,自己的存在價值。

    因為雙腳無法行動,我善用的自己的雙手,做我能做的工作,曾經待過出版社,所以努力做美工稿件,嘗試為藥廠繪製說明書,並用自己賺回的薪資買一台電腦,接著在電腦上寫作投稿報紙,發行電子報,繼而有機會出版屬於自己的書。在這其中,收穫不只是經濟的來源,其實寫作不僅可以賺取稿費,一方面也可以治療自己的心靈,雖然稿費不多,但我永遠記得領到第一份稿費的情景,那是充滿了興奮與無價的成就感,也在此重拾自信心,重新找到生命的另一個出口。

當然在這過程中,挫折常出現考驗著我,如果稍有退縮,就有前功盡棄的可能,所以我時時提醒著自己,不能半途而廢,讓之前的努力陷於枉然,就如同自己的復健一樣,如果因為看不到療效就此放棄,那麼不但身體不會有好轉的機會,甚至會開始出現退步與併發症狀,也是因為在不斷的復健中,身體開始有了連醫生都驚訝的恢復跡象,我不斷的與自己心靈對話,凡事都必須下決心堅持下去,並用復健時的我勉勵工作低潮中的自己,一步一步的慢慢往前走著,速度或許比別人來的慢,但是卻步步扎實穩當,我認為只要相信自己,帶著信心努力往前行,依照著自己的速度前進,總會有那麼一天走到目標,嚐到成功的滋味。


(圖/ 曾經在自己窗台種下的向日葵。)

    現在的我,不再是眼裡只看見過去美好,暗自傷心的秀芷,目光往前看,善用自己所擁有、充實自己所不足,保持最佳狀況好把握機會,創造無限可能;以自己的生命為教材,與青年學子分享生命的美好,唯有不放棄希望,堅持信念,生命不會只有單一出口。
    走出傷痛,勇敢面對未來,生命該在意的,不在於物質上擁有多少名與利,而是可以運用生命付出多少,獲得多少屬於心靈上的富有,得到更多心靈上的快樂。

曾經以為自己從此失去了一切,而其實…我只是放下曾經擁有,重新獲得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