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墾丁船帆石,某人一直很想去的地方,看到這...他心裡會先是一驚!然後考慮要不要出來承認...ㄎㄎ。)

 

手裡的遙控器不斷的切換著,找不到一台可以讓眼睛及頭腦安定下來,就在想關掉電視的時候,螢幕裡突然出現字幕『剛果共和國』,一群美國人騎著機車翻山越嶺,有如機車越野賽一樣的場面,我停下手裡的遙控器,心裡想著「好吧!看一下機車越野賽吧。」


   
這場機車越野賽十分的漫長,機車後座還有著大包小包的東西,或許是因為要露營用的,所以才那麼多包袱吧,機車穿過曲折蜿蜒的山坡路,牽過驚險萬分的獨木橋,跋山涉水的終於來到一個村莊,機車越野隊停了下來,把機車上的包袱卸下,美國男人把白袍套上,瞬間村莊的鼓聲四起,村民們都興高采烈得出來迎接,我突然發現,這並不是一場越野機車賽,而是MSF醫療團隊到剛果共和國去,做例行的觀察紀錄與醫療行為。

    螢幕裡的剛果共和國村落,村民們各個瘦骨如柴,因為營養不良及衛生習慣不佳,幾乎每個村裡都有著不同的病症,而其中最常出現的病名就是『河盲症』。河盲症的病患比一般的村民更加的瘦弱,俗稱為『活骷髏人』,不但會愈來愈瘦弱,最後還會雙目失明,無法在村里生存下去。

看著醫生走過一個又一個的村莊,幫助一個又一個的病患,機車上的包袱也漸漸的愈來愈輕,愈來愈少,這一次的醫療用品似乎不太夠,只做了環境的紀錄與病症的註記之後,醫生與護士回到營地去,準備交接給下一批準備來到此地的
MSF醫療團隊。

     畫面從落後的剛果共和國,轉移到阿富汗,因為戰爭,阿富汗的醫療落後許多,雖然有著剛果所沒有的醫院,但是醫院裡的設施及環境都無法給予病患良好的醫治。

MSF
醫療團隊的醫生來到阿富汗的一家醫院做勘查,陰暗的病房中躺著不斷痛苦呻吟的病人,有位年輕女孩身上帶著癌症,不斷的躺在病房角落喘息,醫生在為他做了簡單的檢驗之後,很無奈的說:「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中,這位女孩只有在病房裡靜靜的等待死亡的來臨。」我為這句話感到哀傷,這麼一位青春年華的少女,如果不是在阿富汗,他或許有機會接受好的醫療,痊癒,而後跟心愛的人結婚生子。


(圖/ 準備衝浪的人群)

之後,醫生來到另外一間病房,病床上躺著的,是一位大約七歲的小孩,在一旁是他焦急的母親以及他年幼的妹妹,醫生詢問她的母親這孩子的症狀,孩子是在遊戲的時候,從山上摔了下去,之後就不能動了,我看著醫生手拿儀器,刮著孩子的腳心問道:「有感覺嗎?」孩子搖搖頭,醫生又繼續往上測試並且告知孩子,如果測試到有感覺得地方,就告訴醫生,眼看著醫生手裡的儀器,從腳心一路測試到手臂,孩子總是睜大著眼看著醫生,還是沒有任何的知覺跟動作。
 

此時的我皺起了眉頭,心裡直想『脊髓損傷』,醫生在測試過後,問著一旁的阿富汗醫生:「醫院裡有過脊髓損傷的醫療經驗嗎?」阿富汗的醫生搖了搖頭,一副莫可奈何的樣子,直到MSF醫療團隊的醫生教導他們如何幫孩子翻身,為了避免二度傷害,如何將孩子的身體做固定,看著一旁阿富汗醫生一臉的茫然,我不禁倒吸了一口氣,「看來,這孩子跟剛剛那位少女一樣,是無法接受完善的治療了。」果然在最後,醫生對著螢幕說出這次的勘查,他用著很無力的口吻說道:「這孩子最後還是必須被帶回家中,他在這裡完全得不到任何的醫治及幫助。」

感到心寒,生命在不同的地方,有著不同的處境。我慶幸自己生在一個醫療完善的地方,雖然因為病痛而癱瘓了雙腳,但至少我有充分的醫療資源保持目前的狀況,也有很多的醫療資訊,透過不同的治療方式走向可能恢復的道路,我不會因此而只能待在家中,我有權力去爭取無障礙空間,而在世界的某些角落裡,脊隨損傷的病人或許連存活的機會都沒有。

 醫生回到美國繁華的地帶,鏡頭也突然從落後場景轉變為繁忙的都會,「我只有在這時候,才感覺到自己身為一個人。」醫生刮了刮鬍子梳洗了一番,暢快的吐出了這句話,而我卻深深的思考著這句話,腦子也停在這畫面中。醫生是回到了原本生活著的環境,而那些病患,終究還是在那個地方繼續與病魔奮鬥著,沒有機會可以像小叮噹的任意門一樣,來到一個醫療資源豐富的地方安心接受治療,只能默默的引頸長盼,希望下一批MSF團隊再度來到他們的村莊,驅離他們身上的病痛。

好奇的上網查詢關於MSF醫療團隊的資料,發現他是個偉大的組織,『MSF:無國界醫生,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這是由一群法國的醫生率先創辦,在這組織中有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族群的醫療人員,最主要是到災區以及戰區從事醫療工作,這組織不管在任何地方,都是本著中道立場,無論政治與宗教,只要是傷患都必須醫治。

在這紛亂的世界中,人性的自私不斷的在破壞著本有的平和,而在這之中,還是有著一群人默默的在矯正著這偏了方向的世界,迫切的付出著關愛解救無辜的病患,如果有能力,何不也選擇付出關心,並時時檢視自己的生命是在搗壞這是界的平和,還是也試圖努力著導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