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科佑與我,在前年的家族聚會中合照。)

五點半天剛亮,手機鬧鈴響起,昨天早晨,我到宜蘭,不是遊玩,不是工作,而是送我的好朋友,最後一程路。

科佑,是我在榮總認識的朋友,因為車禍傷及頸椎,造成呼吸跟吞嚥的困難,所以在脖子放了呼吸器,在他的身邊,可以聽到呼吸強大的聲音,那是生命的聲音。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科佑一家的向心力。
科佑的母親,跟一般脊髓損傷患者的家屬一樣,對於「希望」總是不願放棄任何機會,在醫學研究發表中,一度傳出臍帶血幹細胞的新契機,於是科佑媽媽,冒著高齡生產的危險,生下了一個妹妹,希望她的臍帶血可以讓科佑至少擁有恢復的一個機會。


(圖/ 照片中站立著的大男孩,就是科佑最親近的弟弟。)

而與科佑感情深厚的弟弟,更是為了就近照顧哥哥,很努力的轉學考到桃園,與哥哥住在一起,相互支持著,所以每當科佑外出遊玩,總可以看到科佑弟弟的身影,能有這樣的家人,能有這樣的手足,也讓科佑對於未來,有更大的信心前進。

或許上天,給科佑的習題特別的困難且震撼,一波波的挫折,迎面而來,不只是科佑,就連身旁的我們這群革命戰友,都深感不捨。

科佑在前陣子,因為腹痛而進入醫院檢查,卻發現肝腫瘤末期,生命只剩下兩個月。

雖然醫生跟說過,我們的生命會比一般人,平均少十年,但我卻覺得,上天並不會因此而不公平,因為我跟大家一樣,都不知道少十年後,生命還剩下多久,而也跟大家一樣,擁有一天24小時的生命,對未來一樣是未知的。

只是我不免想問,這...就是所謂的少十年嗎?
說科佑的離去,對內心沒有任何衝擊,那是不可能的,我們擁有相同的希望,我們都在這條路上一起努力著,在途中,看過一些人的離去,總還是覺得,那股勇氣的支撐力,被削弱著。


(圖/ 科佑的妹妹。)

喪禮上,播放了一段科佑的追思影片,裡頭有科佑從小到大的照片,有我們一起出遊的相片,也有他咬著筆,努力架設網站的畫面,更多是他與家人,小妹妹親密的合影,影片中的妹妹,天真的奔跑在靈堂中,似乎不知他親愛的哥哥,已經離開了,當我送上了小助理洗給科佑媽媽的照片,那張我們一群人去烤肉的照片,我問著三歲的妹妹:「哥哥在哪裡?」天真的孩子,指著照片中的科佑說:「在這裡。」

此時的我,這才崩潰的將滿心的不捨給宣洩,刻意的壓抑,似乎無法阻絕淚水的潰堤,我摸著妹妹的頭,一邊說他好聰明,好乖,然後要自己鎮定,不可以讓科佑的媽媽難過的跟著我哭。

看了一旁,科佑在癱瘓前的女友,也來送他了,科佑自覺無法給女友未來,要女孩去另尋幸福,而自己還退而擔任女友的知己,給予許多意見,談心也給予支持,甚至參加她的婚禮...。我知道,科佑必須忍過這些心痛,才能微笑祝福。所以科佑曾說過,心酸比心痛難受。

宜蘭的陽光,炙熱的曬燙了我的臉,一旁的人對著我嘰喳說著話,我卻無法去思考每句話的意思,只是迷惘著,跟在棺木後頭,我送了科佑最後一程,回到車上,陷入沈思中。


(圖/ 朋友們一起送科佑最後一程,科佑...好走,我們永遠都是一起往夢想前進的好朋友。)

這就是堅強吧,即使在面對這麼大的衝擊,還是可以平靜的去面對,科佑要安慰家人不要悲傷,一邊也開始交代後事,更策劃了自己的喪禮。

喪禮的追思影片,是科佑請弦穎替他做的,而影片的歌曲,則是科佑自己選的,科佑勇敢且平靜的面對著這一切,並且做了做好的安排,然後平靜的,安靜的離去了。

「你堅強的令人感到心疼。」我終於,在今天才能真正體會到,朋友曾對我說的這句話。

科佑...你堅強的,令我感到心疼,但你卻給了大家更多的省思。

如果生命是如此的脆弱,如果你隨時都有離去的可能,那麼...你還需要那麼熱中於自殺嗎,就好好活著吧,即使痛著,也要開心的過好接下來的,直到上天說可以了。

當我想起了科佑在面對生命最後時刻的那份從容堅毅,勇氣,重新被填的滿滿。


(圖/ 我可以將這儀式,當作是敬你最後一杯嗎。)

給科佑的追思文:
就這樣...離去了嗎?

不是還開心的一起在陽光下,享受被陽光烤著的烤肉聚會嗎?
不是還義氣的幫我說話,私下卻勸大家不要跟他們斤斤計較嗎?
不是還約定今年的聚會要一起出席嗎?
不是已經撐過了那麼多痛苦,走到現在來了嗎?
不是有很多事情還想去完成嗎?

前幾天,秋天提起了你們在醫院裡偷喝酒,秋天醉的一塌糊塗的趣事,那彷彿就是昨天才發生的事,我聽了護士們的抱怨,為你們擔心之外,還悄悄的偷笑著,你們這群調皮的小孩。

印象中的你,插著呼吸器,可以聽到呼吸聲音,那強烈的生命力,你的臉上,總是堆滿笑意,陽光的比任何一個健康人都來的耀眼,原本猶豫要不要約你到那個有可能令你中暑的地方,但卻突然想到,你就是陽光阿!

你或許不知道,在那一天,孩子們親近了你,也被你的生命力所感動著,他們多期盼再與你接觸,再看看你那招牌金色馬尾,還有大大的微笑。

記得認識你,是聽朋友提起,你受傷的位置非常的高,帶著呼吸器生活,而你的父母親,為了你的狀況,高齡生下了一個小寶寶,希望臍帶血幹細胞的醫療,能夠讓你擁有再度站立的機會,這是我們一致的期盼,也是共同努力的目標,我相信這些親情的支持,都是你這發光體的重要元素,對你的深刻印象,除了你,還有你身邊環著你的家人們。

離去了,離去了...雖為你感到不捨,卻也給予深深祝福,好走,我的朋友,科佑。


(圖/ 我與一起為更好而努力的傷友們合照。)

曾經,我們一起努力著,即使汗水已經沾濕我們的衣襟,但陽光下的我們,依然是笑得開心,因為,我們都相信,心中的那個奇蹟。

曾經,我們一起等待,等待奇蹟的降臨,所以嘗試著用微笑,去掩埋苦悶的情緒,用歡樂,去度過漫長的日子。

曾經,曾經,而這些曾經從不曾是遙遠的,只不過前幾天的事,然而你的離去,卻讓他們,成了曾經的回憶。

是累了嗎?拭淚了...

就這樣離開最支持你的家人,還有我們這群朋友們。
上天要你提早結束這場戰役,而我們說,也好...也算是個解脫。

只是,還是會捨不得你這麼一個好朋友,所以才會哭泣,但...會連你的份,好好盡力的活著的。

今天早上醒來,心還感覺到一陣一陣的痛,悶悶的,沒精神的...。文隆說:「需要一段時間吧...」是需要一點時間,讓勇氣取代不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