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沒有試過,與你的朋友彼此面對面,雙眼凝視著對方,面帶微笑,這時的你,看到的是什麼?

 

    一次參加輪椅美女的比賽,美姿美儀課程的老師,讓參選佳麗們兩兩一組,互相微笑凝視對方,在整個過程中,有的人不習慣被凝視,眼神開始出現不安,飄忽了起來;有的頻頻笑場,尷尬的表情顯現在臉上,老師要我們互相凝視後,說出這過程帶給自己的感想。老師隨後對大家解說,眼神的飄忽不定,是因為對自己沒有自信,而我們要在凝視對方的時候,找出對方的優點,然後臉上自然就會散發出讚賞的微笑

    是阿,除了本身的自信問題之外,當你在凝視對方的時候,先看到的,是對方的優點,還是只看到對方的缺點?我們常常在看著對方時,會有著先入為主的觀念,當你一開始只見到對方的缺點,那麼無論他做任何事情,都會令你感到厭惡,他的一舉一動,即使是一個笑容,都令你莫名的感到憤怒,如果你開始不斷的用充滿攻擊性的言語表情對待他,卻也不會知道,在他眼裡正反映著同樣的,令人厭惡的你的臉。 



 我的對面,是一位有著甜美笑容的女孩,他笑起來的時候,總是給我純真緬靦的感覺,她很害羞,不習慣我直視她的眼神,所以頻頻用笑容、播弄頭髮來掩飾她的尷尬。而我,在讚賞她的美麗之後,發現不同的感受。在我凝視她的眼睛時,突然從她的眼裡,我看到了自己。

他的眼睛,清澈的就像是一面鏡子,反映著我的臉,我的表情與內心,當我因為他的可愛舉動而發出微笑時,我也從他眼裡看到了自己微笑的臉,那麼我想,如果我怒視著她,相對的,他眼裡的景象也是我猙獰的臉吧。

我們都太習慣指責別人,挑剔對方的缺失,卻忘記時時反省自己,去讚賞別人美好的一面,然而在這樣的相處方式下,總是容易挑起一波又一波的誤會與戰爭。在怒視對方的同時,從沒發現,對方的眼裡也正反映著此時你那猙獰的臉,當你指責對方的時候,其實也正在指責著自己,當怪罪對方的不是,可有想過,或許他只是你的翻版,用你對待他的方式也同樣回應你。

 在你面前的朋友,即是你的一面鏡子,反映著你的表情,也反映著你的心情,多發覺對方的好,感染給對方你內心讚賞的微笑,也是給自己一個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