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感謝基隆高中同學提供)

  27日的天空,還是延續著灰,像透露著世事無絕對的禪意,訴說著這看似陰暗,卻依舊露出陽光溫度的色彩,有著調和極端的美。

  起了個大早,約定好上法鼓山去分享生命故事,冰冷的水拍打著在棉被裡溫熱的臉,打了個寒顫,這時也清醒了許多。

  車子開往北二高,眼睛直視著前方的風景,期待許久的北海岸景色,終於在眼前出現,天氣不算太好,但海卻依舊美麗,無論是什麼樣的氣候,海總能保持他一貫的耀眼,深深吸引人們的注意。

 

  不熟路線的爆妹,帶著我前往法鼓山,遲到了十五分鐘的我,帶著歉意入場,基隆高中的校長在前頭與學生們對話,我急忙的脫下厚重外套,但一旁的法師與工作人員們,卻表現得如此從容,讓我的舉動更顯出急躁,「境動,我心不動。」突然想起聖嚴法師的話語,然後為自己的急躁感到羞愧。

   因為場地的關係,演講分為上下午兩場,許久不曾一天兩場的分享,我帶著喉糖要自己盡力。


(圖/基隆高中宥澄提供)

 

  同學們很認真的聆聽,也熱情的給予回應,我在想,這群高中同學的心中,應該跟我當時一樣,對未來帶著夢想,卻又感覺有那麼一點茫然與不確定,在我的生命故事中,無常打亂了我原本該有的行程,在一團亂的生活裡,我失去了原有的自信,然而這一切,只有找回自信才有辦法重整,面對與逃避,永遠是逃避比較容易,而逃避,只是讓那些錯亂的一切,永遠的存在心中,阻礙了前進的路。

混亂終究混亂,痛苦依舊痛苦,曾經在我的生命中,有那麼一段時間裡,是被逃避帶來的苦所困,但我發現,即使身邊擁有再多的幸福,如果我無法重新振作起來,那麼幸福只會被我的懦弱消耗殆盡,我必須要振作自己,靠自己去重新累積幸福,創造幸福,這樣,幸福才得以延續。

    於是,我闖了出去,闖出了自己的心。我發現天地之大,絕不只我這十四吋輪椅的空間,原來上天給予我的未知,也代表著無限的可能,而不是絕路,而原來,只要勇敢前進,就可以發覺自己擁有無限的淺力。

   在上午場的演講結束,我在午餐過後,把握了時間在車上恢復我的體力,為了是不希望下午場的同學們,聽到的我沙啞的聲音。

 

我不確定自己的故事,是不是可以帶給這群孩子們一點正面的力量,亦或是大家只是聽著一個戲劇般的人生故事,但在下午場的演講後,孩子們給我的掌聲中,我知道我要傳達的,你們都接收到了。

   在我放下麥克風的那一刻,掌聲例行式的響起,我微笑的看著大家,也看著學校老師起身準備做結語,但老師站在一旁開啟了麥克風,卻找不到機會說話,因為掌聲,一直沒停過。

 

我看著大家,每個人用力的拍著手,眼神是那樣真誠的令人動容,這下愛哭的我,又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將兩行眼淚掛在臉上了。這讓我想起了新竹女中的一分鐘掌聲,在今天的法鼓山上,基隆高中的學生們,也給了我一分鐘的掌聲。

   會後,我與同學們拍照握手,看著同學們的笑臉,還有為我鼓勵加油,那堅決認真的表情,我相信,接收到你們的鼓勵後,充飽電的秀芷,又可以再度出發。

 

 
(圖/基隆高中宥澄提供)

  PS。看了基隆高中同學寫的心得,我也想將當天的心情分享,給基隆高中的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