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的倒數第二天,我的下午有了短暫的休息時間,抓緊時間,我訂購了屏風劇團的舞台劇『京戲啟示錄』希望用這難得的休假時間,去做我想做的事情。

 

  我其實很清楚的知道,即便是國家劇院,這樣具規模的場地,對於輪椅族來說,只能選擇場地所安排,專門給輪椅族觀賞的位置,才不會遇上困難,但對於重視觀賞品質的我來說,卻又不想選擇那角落視野不好的地方,所以寧可多花錢買好的位置,請家人朋友陪同前往,並且幫助我到達我訂下的座位。

  而也或許很少輪椅族會跟我一樣,任性的自己選擇想要的位置,放棄輪椅專屬座位及優惠,所以常在我到達會場,工作人員會誤以為我是貴賓,而卻不知道,我是自己購票進入的。


(圖/照片中左方圓形建築,就是電梯唷。)


想看舞台劇的渴望已經存在很久,確因為工作的關係,錯過了許多次演出時間,當然有幾次幸運的趕上了演出時間。從果陀劇團到屏風劇團,當然也觀賞過國外的歌舞表演,發現台灣的劇團演出,細膩而且豐富。

  30日的當天,在拍攝完紀錄片之後,爆妹就開車帶著我們去台北城市舞台。路上我們這四個女人嘰嘰喳喳說個沒完,爆妹是第一個看過這舞台劇的人,在高雄看完了戲,就強烈推薦我去觀賞,並說不看會後悔,甚至說願意擔任司機帶我去看戲,願意陪我去看第二次,但要我幫他出票錢。

  而在後座的大姊,請姊夫帶一下小橘子,難得有機會出來透透氣,他心情格外的輕快。另外袖媽,他是第一次看舞台劇,一直以為這是場京戲的演出,直嚷著說看不懂,被我硬拗來觀賞。

 

  四個女人在車上聊著,就這麼到了台北城市舞台,一下車,才真正感受到過年前那慣有的寒冷的氣溫。

  我們紛紛拉上了外套拉鍊,才發現到入口在地下室!更苦惱怎麼下樓,經過工作人員解說,才知道城市舞台,有一支特別設立的電梯,獨立式的樓梯透明中透著點藍,我很順利的就近入了會場,而進入座位的設計,也十分的方便,我也順道看了一下輪椅方便的位置,下回也可以指定第12排的座位,那是輪椅可以走入的平台處。然而這一次選擇了第一排,我只好在演出前,先上演一齣輪椅下樓梯的短劇。



好不容易坐好,戲也上演了,我隨著戲裡的人物,大笑著、哭著、感動著、心酸著

  這是齣描寫著「父子傳承」的戲碼,也訴說著時代的變遷,造就出許多傳統與現代交接的衝擊,一位做戲靴一輩子的男人,希望兒子李修國傳承他的手藝,希望兒子可以唱戲,他為兒子做戲鞋,但可惜他的兒子,對於京戲卻是一點興趣也沒有,辜負了父親對他的期望,在之後卻走上了戲團的經營;一個曾經風光,並具規模的京戲班子「梁家班」,面臨到時代變遷,劇團陷入改良京戲的爭執,到最後必須解散戲班的辛酸,在李修國回想起過去的記憶,對於父親存有那麼一點的遺憾,對於梁家班改良戲碼無法實現的遺憾,於是決定將過去的那段記憶,寫成一齣舞台劇上映。

  這是屏風劇團李國修的戲,在劇中的人,名字都是由真名顛倒後定名,劇中戲團的團長就叫做李修國,所以也不由的令人連想到,這是不是正是描寫著李國修自己的故事呢?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真假之間,又有什麼好去在意真假?也如同李修國戲裡的一句台詞:「在舞台上的一切,都不是真的,除非我們下了舞台,除非我們不演戲了。」只有在當下的一切,才是真的,然而過去的一切記憶,也未必是真實,戲裡的李修國說:「過去的記憶,都是那樣的模糊,我曾經懷疑,這些事情是不是真的發生過,而梁家班究竟是不是真的存在過。」存在與不存在,過去的記憶,在腦子裡漸漸的模糊了起來,但是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這些記憶對李修國的心理,的確存在著影響。



 這些記憶裡的人物,這些記憶中已經模糊了的事件,穿越了時空之後,卻又在自己的生命中真實上演,而記憶中那遺憾了的事情,卻也在多年後,因為科技的進步,因為堅定的心,重新得到了彌補的機會。

  李修國團長在最後的舞台中,道出了一句讓我心發酸的話語:「我父親說,一個人這一輩子,只要做成了一件事情,那就圓滿了。」這令我也想到,袖爸對我說的話:「一個人,要做到走後,能令人時常懷念,那就是成功了。」

 

  整齣戲中,讓心情如同洗三溫暖一番,讓你在大笑之後,卻又有一種心裡發酸的滋味,而在沈澱過後,才恍然的發現,「傳承」是多麼重要,而真正傳承下來的,是那份精神,是劇中人,是父母親對於很多事件的想法與作法,是那時代對於生活的那股堅毅與智慧。

 

  戲劇結尾,台下的掌聲不斷,這齣舞台劇,讓原本不想來的袖媽,看的笑得很大聲,讓大姊及我都充滿了很多感觸,我讚賞著楊麗英的演技,還有可愛的譚愛珍精彩演出,也佩服李國修先生的編導。

  2007年即將尾聲,如果你對於未來缺了點勇氣,如果你對於新的一年少了點期待,相信在這齣舞台劇中,一定可以找到你想要的勇氣與啟發。

我也很建議各位輪椅族們前去觀賞唷!台北城市舞台挺方便的,沒有太大的阻礙。記得買目錄及周邊商品,要多多支持台灣劇團喔!

 

更多京戲啟示錄的資料與訂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