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沙是海浪的聲音,呼呼是海風的歌聲,在看不到邊際的海平面前,心裡的沮喪與挫折感,總是顯的那麼樣的卑微,在海慷慨的接收了悲傷後,轉身心輕盈了起來,不拖帶著悲傷沮喪往前,腳步由蹣跚轉為奔馳。

在回到台北後,馬不停蹄的工作,直到一天休假,袖媽準備了火鍋,在咕嚕咕嚕不斷沸騰的火鍋香中,才驚覺一年似乎又要過。咬了一口芋頭,我驚豔它的鬆軟,沒有之前水糊狀的芋頭印象,這濃濃芋頭香,原來就是小金門的特色。

  「沒有買些芋頭回家吃,等於白來一趟小金門。」我想起烈嶼國中的老師,手拿一盒芋頭,在陽光下笑著對我說。



 金門的第四天早晨,同樣在浯江飯店吃早餐,與阿姨伯伯們寒暄幾句,也感謝他們這幾天的照顧,因為他們的熱情,讓我在金門的這幾天早晨,都覺得十分的愉快,我與大家拍了合照,在這灑滿陽光的餐廳中。



金湖國中,有著復古且華麗的校園,主任帶著我前往休息室,路上經過的校舍,讓我有種進入古裝戲拍片現場的錯覺,新的校區正在趕建,這幾天來到金門,印象深刻的是,金門的學習環境十分的好,無論是在校舍以及設備上,就連無障礙空間都十分的完善,校長說,政府有撥放經費,將校園的無障礙空間做了改善,甚至嚴格的驗收。

到了第四天的演講,身體已經開始感覺到疲累,校長貼心的帶我到以前外籍教師的宿舍,讓我可以在床上稍做休息,然後再前往下個學校演講,趴在床上,聽見外頭的鳥叫聲,配合沈沈的呼吸頻率,在短暫的休息後,打起精神,往下一站出發。



 

金湖國小,金門四天最後一場演講,這裡的孩子,十分的認真,在演講的過程中,我看見孩子們時而低頭,時而趴在地上,當我仔細看去,發現這些可愛的孩子,正埋頭記錄下我所說的話,對他們來說,有所感動的話語。

我刻意的推著輪椅往前直到最後頭,我希望近距離的跟孩子們有所接觸,讓他們更加接近我,因而感受到我的不便,還有強韌的生命力,或許這些國小的孩子們,還不懂的什麼叫做打擊,什麼叫做面對,但至少,我希望他們可以學會微笑,微笑去迎接成長過程中的點滴。



在這趟金門行中,雖然有許多的景點我已無法進入,但下回只要準備一個攜帶式斜坡,就可以解決問題,其他如翟山坑道,都有著斜坡進入,學校中也有完善的無障礙設施,我正雀躍著一切暢行無阻的同時,沒想到在最後我卻在金門機場,遇到了問題無障礙廁所空間不夠大,輪椅進去後,門關不起來,在這個擠滿各國遊客的金門機場,實在想不到,無障礙設施竟會如此的簡陋。

 

好不容易到達機艙內,距離回到台北的時間,還有一個小時,一個小時之後,我將會在台北溫暖的家中,這四天的金門行程,就此劃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