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擁有深不可測的力量,但他卻是最為沈默的,除非風吹起了他形成浪花,除非船行駛過他的生命,激起波波漣漪,無論之前有多大的風雨,在一切都停止時,海依舊沈靜。

 

  金門第三天,我將前往小金門烈嶼國中。早起總讓我夢遊似的進行著早餐,飯店裡的阿姨們,跟我已經熟悉了起來,一早便拿著金門日報跟我說:「你在金門的演講,上了報紙唷!」然後我們聊了開來,阿姨們拿了紅糖銀司捲給我,伯伯更是體貼的,每天幫我煮了杯咖啡,讓我在早晨的第一杯咖啡後,真正清醒過來。

 

  別以為我這樣叫做早起,每天六點多,房門外就聽到旅客們的腳步聲,小三通,原以為會讓金門觀光熱絡起來,但因為方便,卻讓金門只成了一個過路景點,許多觀光客只是稍做停留,就前往對岸的廈門,而要促進金門的繁榮,只有等待開放大陸觀光了。


 

  九點一到,金城國中的校長,開車帶我往水頭去,整修中的路面,一路顛簸的來到碼頭,校長指著一旁的馬可波羅號說:「那就是前往廈門的船,每天十班,來往金門與廈門,航程大約五十分鐘。」哇!好快阿,原本要到香港轉機,花費許多時間才能到達的地方,只需要搭船五十分鐘到達,真是太方便了。




九點半,前往小金門的船來了,原本擔心輪椅能否順利上船,卻在看到一個大斜坡後放下心來,因為往小金門的船,連機車都可以上的去唷!我輕鬆的下了斜坡,一旁的船務人員熟練的拉起我的輪椅,輕鬆進入船艙中,就這麼樣的簡單,一點也沒有困難,讓剛才的緊張,都變成了白費。



才十五分鐘,在船上與金城國中替代役仁傑開心的拍照聊天,船就這樣靠岸到達,烈嶼國中,這次來小金門的唯一演講行程,車子緩緩的向前行徑,一旁滿是翠綠的稻穗,喔不!這不是稻穗,而是金門特有的產物『高樑』。

  翠綠的高樑,將烈嶼國中前的道路,裝飾的華麗高貴,烈嶼國中的孩子們,也是那麼的熱情可愛,在大家聽完我的演講後,一位同學舉手問我,可不可以為大家彈奏一曲,舞台上放著一架電子琴,老師已經將電源插上,好多年不曾彈奏鋼琴,我問大家是否不介意我凸搥的鋼琴演奏,同學們用掌聲來回應我,久違了鋼琴,想不到來到小金門,卻又能遇上你。



下午回到大金門,風塵僕僕的趕往下一場演講,金沙國中,校長致詞的時候,提到金門日報有著我的報導,我這才知道,今天路上大家好奇的看著我,去美容院洗頭,也被認了出來,原來金門日報在這裡,可是民眾每日必讀的報紙呢。

  結束了演講,金沙國中的孩子們與我揮手道別,在門口時與我簽名拍照,一位女孩跟我說他的姊姊在醫院復健,我悄悄的問了她原因,語塞哭紅了眼,我輕輕擁抱了她,希望給她一些些的勇氣,一些些的堅強,因為現在的她,可是復健中的姊姊背後,最強大的支持力量。



「秀芷姊姊,你的笑容好美。」同學這樣對我說。

  如果你也曾覺得,我的笑容很美,那麼我要告訴你,這笑容,是經過了多少挫折,流過了多少的眼淚,度過許多個絕望的夜,再度讓心堅強起來後,才能展開笑顏,我沒有你們想像中無敵的勇敢堅強,只是任性的覺得,當悲傷用盡了之後,快樂就會來臨,當開懷的笑著,幸福就會被我吸引過來。加油!女孩、男孩們,不管再來面臨什麼樣的困難,都要勇敢的笑著迎接、面對。

 

公開演講行程:1123日(五)晚上六點開始。雲林北港朝天宮演藝廳,由獅子會舉辦袖子演講活動,歡迎大家前往聆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