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板橋候車處

 最近的我,正處在暑假階段,今年的暑假,卻異常的忙碌,在商周的出版計畫,從我春光的新書出版後,編輯決定要開始執行,而我這個拖稿大王,總是想起在春光的清純高中美少女編輯說的一段話:「暑假不努力,開學徒傷悲!」不由的挺直腰桿,好好的認真起來,只是演講的邀約還是有,想到處趴趴走的心情,還是跟放暑假的小孩一樣雀躍。

  那麼,就出走吧!讓心出走一天,也讓自己喘口氣再出發!

  身心障礙專屬座位

高鐵!相信已經很多人搭乘過了吧,我這鄉巴佬,卻是第一次搭乘,先行網路查詢了班次時間,並撥打電話訂了身心障礙位置,客服人員很仔細的詢問,輪椅是否需要一起帶上車,然後給了一組電腦代號後,完成定位程序,接著就帶著愉快緊張的心,準備來趟高鐵之旅。

  今天的目標,是由板橋出發到台中烏日高鐵站,一到了板橋火車站,就開始了輪椅趴趴走的高鐵體驗之旅。

  循著指標,我來到高鐵售票處,貼心的身心障礙專用售票區,有著很低的售票平台,可以很清楚的聽到服務人員的說明,也很順利的可以在售票台前,螢幕上看到你所訂購的車票時間與價格,可以選擇刷卡或是付現,服務的品質與機場一樣貼心,因為是第一次搭乘,對於搭乘路線並不是很清楚,所以服務台用對講機,請一位人員前來協助,解決了我的擔憂。

  提醒:身心障礙朋友,可以先行到網路上下載愛心票申請單,自行填妥身份證字號與簽名,可以加快取票速度。


服務人員帶著我們前往地下一樓待車處,等車子到站前十五分,再到月台上等待。我環顧四周,簡單整齊的座椅上,是車班的電子顯示板,一旁有無障礙廁所,還有育嬰室的貼心設計,到月台上,一般人搭乘手扶梯,而身心障礙朋友,則是搭乘電梯,一出了電梯,即是特別為身心障礙者設計過的第七節車廂。

  車廂門一打開,裡頭的服務人員,隨即協助我上車廂,並帶我到位置上,我可以選擇坐在輪椅上,亦可選擇移位到座位上頭。  身心障礙專屬座位旁,都有這個求助鈴,跟KTV服務鈴一樣...ㄎㄎ。

貼心的設計,從小地方可以發現!高鐵的座位,扶手是可以上下移動的,這是方便從輪椅移位到座位上的貼心設計,將扶手往上提起,才不會在移位的過程中,被扶手卡住而受傷,我選擇舒適的坐在椅子上,好好的靠著窗,享受這一路的高鐵風景。


一旁的孩子,嘻嘻鬧鬧,兩個孩子輕鬆的就把座椅給旋轉了過來,我拿起相機朝他們拍照,調皮的孩子,還不知自己已經惹了麻煩,勝利般的對著鏡頭揮手嘻笑。

直到車廂服務員走過來,溫柔的告訴孩子們:「這椅子的設計,是給爸爸媽媽們方便可以照顧你們,所以才可以旋轉過來喔!」我看了一下孩子的母親們,正開心的聊著天,就算旋轉過來,也沒有因此約束到孩子們調皮的動作,呵呵

  對面方向的高鐵擦身而過。

與飛機不同的是,在高鐵車廂中可以使用電子儀器,所以我開心的拿出手機,戴上耳機,好好的欣賞窗外的景色與耳中傳來的音色。


讓心出走,讓心隨著高鐵的速度,高速的閃過片片記憶,直到列車緩緩停下,車廂的門開啟,迎接我的,是台中熱情的陽光,到台中曬曬心,只需要28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