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兵,是每個男人幾乎都要經歷的過程,而當男人聚在一起時,最常聽到的話題就是當兵,誇張的手勢,口沫橫飛驕傲的語調,比誰的當兵經驗比較苦,比誰做過較多英勇的事情,就是從沒聽他們提起過莒光日,刻意問起,會聽到:「收看莒光園地,算是當兵最輕鬆的時刻了,如果單元裡頭出現了明星美女,更是享受。」

 

  沒想到,自己也上了莒光園地的採訪,而且正好也是弟弟在當兵的時間點。

  在錄影前與少校們聊起,樓上校決定到軍中採訪弟弟,而日期剛好訂在懇親日的早上。

 

  進入酷暑,強烈的紫外線,讓大家紛紛都想躲在冷氣房中,除非必要,相信誰也不想在陽光下奔跑吧

  自從弟弟當兵,我除了演講外,也多了些機會到軍隊中,軍中給我的印象,就是綠色與黑色的世界,一切的用品與衣物都是綠色的,而阿兵哥被曬成黑色的,也當然,我那個原本就不白的弟弟,被曬的更黝亮了。

  雖然現在已經週休二日,但軍中還是會辦懇親會,讓軍人家屬瞭解孩子的生活環境,也讓大家參觀國軍的配備,而我第一次參加懇親會,應該是表哥當兵的那一次吧,當時的我還在念國中,跟著外婆阿姨們一起到軍中看表哥,只覺得那像是一場家族的野餐,桌上擺滿了好多美食,在陽光樹陰下愉快的聊天野餐,事隔多年,我再度到軍中懇親的對象,是自己的弟弟。

  弟弟在裝甲兵部隊,聽說是個很嚴苛的地方,一進入軍中,嚴格的安全把關,先做了車子的安全檢查,接著先看到的是一台台綠色戰車,然後繞了好久,才到達距離會場很遠的停車處,輪椅才剛要放下,一位士官長見我不方便,親切的過來詢問,知道弟弟的單位後,士官長帶著我們到距離比較近的停車場去,讓我免於在太陽下推著輪椅走很遠的路,原來嚴肅的表情下,卻是顆體貼的心呢!

 

  等待了很久,都不見弟弟出現,經過了一個小時,才聽見跑步的聲音,一個黑亮的軍人,朝我們這邊跑來,「喔,超熱的!我都快要中暑了!」呃難道這黑亮的阿兵哥,就是我弟?見他滿身大汗,不斷大口喘氣,而原來他剛剛在拍攝莒光園地,所以無法先離開。

  在這一天前,我已經先行到華視攝影棚,與馬老師進行棚內的訪談部分,而今天莒光園地進行的是戶外拍攝,一個鏡頭,就琢磨了好些時間,嚴謹的拍攝態度,深刻感受到工作同仁對這節目的重視。

  因為懇親會需要直系親屬接弟弟回家,所以我們就在旁邊等弟弟的採訪結束,陽光隨著時間漸漸的增強,才那麼一早上,我的手臂救被曬的紅痛,然後後悔沒有待防曬乳出門。

  「已經進入夏天,所以早上我們在外訓練的時間,也都盡量縮短,讓大家不用曬太久。」中隊長親切的跟我們解說軍中的訓練狀況。

  我與軍中的隊長們開心的交談,卻從感覺不來,工作中的他們,可是讓阿兵哥們十分害怕的嚴厲呢。

  「沒想到,短短幾分鐘的短片,是經過那麼長時間的拍攝而來,以後看莒光園地,還真的是要多一份尊敬的心情呢!」弟弟拍攝完畢,回到車上鬆了口氣的說。

  相信不僅是莒光園地吧,每個節目每個影片,都是導播與工作團隊,花費了許多精神與體力的拍攝下,才能呈現出短短精彩又感人的畫面,也或許,當天拍攝短片的這些軍人們,在以後跟朋友或他們的子女面前提起當兵往事,會將這段拍攝回憶,也放入炫耀的語調當中。

  很期待看到拍攝成果,也邀請大家一起收看莒光園地唷!

 

  76()下午2:00 莒光園地  77早上8:00重播

  PS715中央廣播電台「自由風」週末會客室單元。此連結可收看45天內的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