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原本一缸五彩繽紛的魚群,在短短的幾天內,都消失了,也不是沒有換水,也不是氧氣不足。

事情,是發生在一個夜晚,妹妹與朋友去夜市裡撈了兩條魚,將他們帶回家放入小魚缸裡,欣賞著他們在魚缸中幽遊的模樣,感覺從夜市中那擠來推去,倉皇閃避白色撈網的他們,應該會喜歡這溫馨無慮的大家庭。

  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才短短的一個晚上,魚缸中的魚群,就接二連三的死去,妹妹無法理解這完善的環境,怎麼會突然造成魚群死去,終究在兩天後,發現事情的來由。

  那兩隻夜市撈來的魚,或許長期生長在殘酷的世界裡,弱肉強食的環境中求生存,增添了幾分暴戾之氣,想要生存,就必需剷除其他的魚群,爭奪空間與食物,於是開始追咬著溫馴的金魚,追鬥著豔麗的孔雀魚,魚群愈來愈少,生活的空間愈來愈大,不滿足的他們,依舊繼續屠殺,直到空間裡只剩下他們,勝利般的快速來回游動這偌大的魚缸中,享受這他們自以為的全世界,享受這只有他們可以享用的飼料。

  直到有一天,他們在這空間中覓食的時候,不小心撞上了。就這麼一個小摩擦,讓好戰的心再度被挑起,這世界不該有人爭奪食物,這世界應該只屬於自己,他們開始互相殘殺,在這個他們自以為的全世界裡,直到看著對方浮上水面,嘴裡的血腥味才漸漸淡去。

  妹妹原本一缸五彩繽紛的魚群,在短短的幾天內都消失了,只剩下一隻夜市裡撈來的魚,靜靜的沈在魚缸的最深處,孤獨的他不再幽遊這魚缸中,而看著同伴被撈出魚缸的那一剎那才發現,這兒根本不是自以為的全世界,食物根本不會因為其他魚群的分享,就不夠吃的餓死自己。看著這偌大的空間,原來有其他魚群的存在,才是美好的世界,一起分享的食物,才是美味。

  我思索著這魚缸裡的生態,也猶如我們的社會,這偌大的世界裡,並不會因為別人的存在,就失去了好機會,也不是踩下別人,就可以搶到一片天,良性的競爭,可以讓自己更加進步;付出與分享,也能感受到心裡真正的愉悅,關於惡鬥,只會讓自己更加感到寂寞。

妹妹撈起最後一條魚,這條夜市裡撈來的魚,關上氧氣機,準備再去買回新魚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v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